刘立杰
2019-04-16 17:15:18

当年,刘立杰凭着自身的勤奋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师范,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她非常热爱教育事业,非常喜欢和孩子在一起,在基层教育战线上辛勤耕耘,一干就是二十余载。曾多次受到学校和上级教育部门的表彰和奖励。在学校,她是大家公认的好老师;在家里,她是一位好儿媳,好女儿。无微不至的照顾老人,与兄弟姊妹邻里之间和睦相处。  

在刘立杰心里:父亲、母亲一辈子经历的苦难不可胜数,孝敬老人,赡养父母是一个人做人最起码的标准,人人都要有一颗孝敬父母的心。良知不仅仅要埋在心里,更重要的是要落实在行动上。自结婚后,她就与公婆生活在一起。在平时的生活中,她对老人的关心和照顾也是无微不致的。结婚这么多年,从来没和老人发生过矛盾。

1993年,婆婆突然晕倒,被医院确诊为脑神经变质,她毅然承担起照顾老人的重担。

在住院期间,刘立杰竭尽全力的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一颗体贴之心,一颗关爱之心,帮助婆婆穿衣、洗漱,端屎端尿。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刘立杰却用行动改写了这句话。她在照顾老人期间,没耽误学生一节课,作业批改不完的,她带到医院批改,教案没写完,她拿到医院去写,经常半夜才睡。

半年以后,婆婆去逝,为了不让公公伤心,她把老人的生活必需品准备得一应俱全,老人伸手就能取到,老人的衣服、被褥洗得干干净净,邻里看见了无不夸赞,连老人也觉得自己的生活太幸福了。刘立杰每天下班就会准时回到老人身边,陪老人拉家常、谈琐事,让老人摆脱孤单和寂寞。现在,公公已经八十二岁,虽然已经驼背,但精神抖擞,生活愉快。

刘立杰儿子上了大学后,她更是把双方老人的事都放在第一位。每年的各种节日,她都会给父母送去精心挑选的礼物,让老人们开开心心地享受天伦之乐。父母身体稍有不适,她便带老人到诊所或医院检查、买药,买营养品。

孝顺不仅仅是让老人吃好穿好,还要给予老人更多的精神关怀。刘立杰对孝的理解是:“老人把儿女养大不容易,儿女为了老人的健康和幸福,应该付出最大的努力和代价”。她矢志不渝的用自己的大爱换得公公和父母亲舒心愉快地生活,以自己崇高的道德素养演绎着人间纯真的孝德情怀。   

每当别人问她如何做到20多年无怨无悔地付出,刘立杰都会谦逊地说:“生活的磨难并不可怕,只要靠勤劳的双手和乐观的性格,就能改变命运。这么多年,一直是亲情和爱的力量在支撑着我走过来。”她始终如一地践行着自己的诺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