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岩松
2019-04-16 17:00:52

刘岩松,男,回族,1969年1月生,中共党员,现任抚松县人民医院宣传科主任。

18年无偿献血5000毫升,相当于一个成年人的全身血量;13年巡回医疗4万公里,约等于绕赤道整整一圈;3年蓝天救援队出勤各种学习、培训、晨练、体能训练、军训、开会、安全保障、寻找走失老人儿童等200余次,基本挤占了刘岩松所有业余时间,在抚松志愿服务队伍中,刘岩松就像一株峭岩劲松,牵手白云清风,站成一道风景。

作为土生土长的抚松人,刘岩松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1990年5月,刘岩松从部队复员毅然回到抚松,被分配到县人民医院工作,从此开始长达28年的医疗卫生工作。救死扶伤,悬壶济世,刘岩松立足本职岗位,弘扬雷锋精神,用热血与赤诚回馈父老、反哺参乡。

生命有价,献血无偿。刘岩松从1996年就开始无偿献血,第一次献血200毫升。当鲜血带着温度涌向血袋时,他想象着它们能抢救一个病人、能挽救一个家庭,就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快乐与满足,18年无偿献血5000毫升。

2006年11月开始,抚松县人民医院组织开展农村巡回医疗服务,既解决了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又宣传了农村合作医疗等各项惠民政策。作为组织、协调与参与者,刘岩松跟随小分队走遍了全县14个乡镇,足迹遍布各个村屯、社区、学校、厂矿、驻县部队、林场、城乡结合部与铁路沿线各站段。刘岩松近两年志愿服务日记写到:

2016年,深入农村巡回医疗义诊15次,出动救护车17台次,97名医务志愿者诊疗1065人次,发放宣传单、册5500份,免费发放常用药品近万元。2017年,有序地开展了志愿者服务巡回义诊活动、服务百姓健康大型义诊活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精准扶贫送医送药下乡义诊活动共39场次,出诊医生近400人次,诊疗3000余人次,免费发放各类宣传单、画册、健康教育宣传单近万份。

在平凡的岗位上,刘岩松始终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心态、良好的职业道德和高尚的思想品质,爱岗敬业,开拓进取。他采写的新闻《危急时刻——医生就是患者的亲人》被评为2010年度《吉林卫生》杂志和省卫生厅网站优秀稿件。他还多次荣获人民医院、卫生系统以至县级优秀共产党员与先进个人称号。2014—2016年,他连续三年被评为县人民医院先进工作者。

2015年10月,刘岩松第一次接触蓝天救援队时,是带着好奇心与神秘感的。但是现在,“人道、博爱、奉献”的蓝天精神已经深入他的灵魂,始终激励着他不断前行。有过失望和沮丧,更多的是收获与坚持。3年来,刘岩松参加了蓝天理念培训、救护知识培训、消防知识培训、无线电知识培训等,并且取得救护证和无线电操作证。他参与县内各种安全保障数十次,参加全省联动的长春净月潭国际马拉松赛事保障3次,参与寻找失联老人2次,参加长白山“天火杯”UTV全地形车赛事安全保障1次,亲自带队参加瓦萨国际山地车越野赛延吉站安全全省联动保障1次。最让刘岩松自豪的事情是:在参加长春净月潭国际马拉松赛事中,由于表现特别出色得到了吉林省蓝天救援队的通报表扬。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被抚松蓝天救援队评为优秀队员。志愿有韧性,奉献无止境。虽然刘岩松今年50岁了,但他从不言辛劳,依旧保持着和年轻人一样的冲劲和活力,他说,“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和生活中继续不断地散发光和热,为抚松志愿者服务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