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英华
2019-04-16 16:51:22

解英华,女,汉族,1954年4月生,中共党员,珲春市河南街居安社区河南小区居民。解英华同时是一位老社区工作者,在矿务局退休后一直担任居安社区书记和主任工作。在居安社区没有几个不熟识她的,老百姓都管她叫“热心老解”。

想当年她为了居民的事,为了社区的事每天忙前跑后,在她的眼里别人的事就是自己的事。现在虽然从社区退了下来,但是关爱、帮助别人的热心一点不减当年。谁家闹矛盾了,谁家下水道堵了,谁家遇到什么困难了,都能看见她的身影。而且经常能看到她戴上袖标,领着几个老人在小区义务巡逻。时间长了“有事找老解”早已成为小区居民的顺口溜。

在河南街居安社区有一个特殊家庭,一家三口都是智残,几年来解英华已经成了他家的常客,吃的、用的、穿的都成了她份内的事,有时帮着买,有时从自己家带去,比照顾自己的亲人还周到。取暖费、水费、电费都是她帮着代缴的。尤其让人难忘的是,有一次解英华眩晕症的老毛病犯了,正在家里打点滴,忽然她想起这几天应该缴电费了,家里一断电三个残疾人多不方便,她硬是坚持爬了起来走着去给一家三口交了电费。善孝为先,孝亲敬老是营造幸福家庭的基石。解英华也是出了名孝顺,娘家妈和老婆婆都是她精心照料,养老送终的。女儿是妈妈的小棉袄,照顾娘家妈没啥说的,可大伙都知道,老解家兄弟姐妹好几个,老人除了她家谁家也不去。老人刚走没几年老婆婆又接到家里,婆婆年事已高,体弱多病,解英华常年围绕身边,饮食起居照顾得细致入微。有一段时间老人有些糊涂,一眼看不住就从外面拾些脏东西摆到家里,放到馒头筐里……让人哭笑不得,但解英华从未责怪过,只是悄悄地随其善后。最后老人行动不便时,给老人洗脚擦身成了家常便饭。

这就是解英华,一个有着39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她为人正直,大公无私,把关心他人帮助他人当做自己的快乐,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甘愿付出,在无数的奉献中享受人生的乐趣。解英华家庭曾获珲春市2017年度友善好邻居“最美家庭”、获得2017-2018年度吉林省最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