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凤祥
2019-04-16 17:07:17

    张凤祥,男,1961年3月生,东丰县二龙山乡屯基村四组村民。

张凤祥家是一户普通的东北农民家庭,三代同堂,张凤祥、妻子,儿子,儿媳和两个可爱的孙女一家六口其乐融融,夫妻情深、父慈子孝、勤劳致富,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羡煞了一众相邻。

1983年,二龙山乡屯基村22岁的张凤祥和邻村同样22岁的于春玲经人介绍结婚了,组建了自己的家庭。那时的爱情没有浪漫的点缀,然而婚后夫妻二人相敬如宾,丈夫张凤祥勤劳能干,妻子于春玲温柔贤惠,婚后不久他们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两年后又添一个壮实的儿子,小日子过得很是甜蜜。但在妻子于春玲生大女儿时,由于当时农村医疗条件不好,受了产后风,埋下了病根。一开始是浑身疼痛,后来病情越来越严重,最终彻底瘫痪在床。那时大女儿才八岁,小儿子刚刚六岁,家里的半边天就这样病倒无疑是对这个家庭一个沉重的打击。家里的三垧地就全靠张凤祥一个人种,两个孩子都要上学,张凤祥开始了既当爹又当妈,忙完地里的活,赶紧回到家里做饭、洗衣,还要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生活的艰辛不言而喻,但张凤祥依旧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每天照顾妻子洗漱、喝水、喂饭都是高高兴兴的。他坚持每天给妻子换衣服、擦洗身子、按摩,每次大小便之后都会及时清理。在张凤祥精心的照顾下,妻子瘫痪在床27年从未生过一块褥疮。妻子时常因为疼痛晚上整夜睡不着觉,张凤祥就不顾疲惫的哄着她。在张凤祥细心的照顾和乐观的鼓舞下,妻子于春玲也渐渐从患病苦闷的阴影中走了出来,重拾了生活的信心。

儿女们看到父亲这样辛苦的为了这个家,渐渐懂事起来,也想办法减轻父亲的负担,在别人家的孩子还在父母的怀抱里撒娇的年纪,两个孩子就已经开始自立自强分担家庭的责任了。因为张凤祥的乐观勤劳、儿女们的懂事分担,一家人的生活并没有因为女主人的病倒而陷入困苦。相反一家人积极、勤劳地面对生活,日子过得仍是温暖而有希望。

如今张凤祥家的两个孙女,大孙女已经上小学了,小孙女也5岁了。姐妹俩最爱做的事就是写完作业后和爷爷奶奶坐在炕上,听爷爷奶奶讲故事。相信在这样一个家庭中两个孩子也一定会成长为乐观、懂事、孝顺、自强的人。

 张凤祥家就是万千大千世界中普普通通的一户人家,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但是在一辈一辈人努力地生活中却体现出了中华民族乐观、勤劳、担当、孝顺的良好品质,并通过父传子、子传孙将这些美好的品质传承了下来。家庭之美在于“和”,家和万事兴,而张凤祥的家庭就是对这句话的充分诠释,一家人互敬互爱,共同承担起家庭的责任,一起努力将日子过得越来越兴旺。一个和睦的家庭,是和谐社会的一个音符;千万个和睦的家庭,就能奏响和谐社会的华美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