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孟丽
2019-04-16 16:53:03

李孟丽,女,汉族,中共党员,肢体二级残疾。扶余市爱心志愿者协会会员、扶余市残疾人联合会第四届代表大会肢残协会主席。现任扶余市士英街道工会宣传干事,士英社区党支部支委,扶余市残疾人联合会盲人图书室管理员。

李孟丽在公益道路上走过很多年头了,从她帮助弱势群体的点滴之水,如今汇聚成大爱的海洋。

一次,李孟丽偶然遇见一位残肢人士小杜,看到小杜腿部固定支架严重变形,非常不舒服,也很不安全。李孟丽主动告诉他现在已经有了新型支架,拆卸简单轻巧。小杜一听说很高兴,问哪里可以安装?李孟丽介绍说吉林省残疾人用品服务社和长春高维拐杖厂都有安装。价钱都是3000元,小杜一听这个价位就泄气了,残疾人家庭要拿出3000元来实在是个不小的数目。李孟丽看到这种情况,就跟他说,你先不要着急,我认识长春高维拐杖厂的王厂长,可以帮助你联系一下。李孟丽当即拨通了王厂长的电话,王厂长说他那里可以便宜到2500元。可小杜还是接受不了这个价格。没办法,李孟丽只好和王厂长说,是朋友要安装。最后工厂按成本收了1500元了。后来小杜给李孟丽来电话:“大姐,我不知道怎么感谢你,我想请你吃饭!”李孟丽知道他是想表达一下谢意,李孟丽婉言谢绝。李孟丽曾经说,每当我为残疾人朋友办成一件事时,他们满意的笑容、就已经是对我最好的回报了。

有一次,李孟丽去盲人王春燕家,看到这位盲人的家里,炕上躺着瘫痪的婆婆,房间收拾得井井有条。这位盲人朋友每天要摸索着为婆婆洗衣做饭,院子里挂满了给婆婆洗得干干净净的尿布,看到这情景,李孟丽很感动。李孟丽在和王春艳唠家常中了解到,王春燕的爱人要外出打工养家,白天只有她和婆婆在家,与外界联系的唯一工具就是家里的一部座机电话,那年月,手机还没普及,座机电话每个月要收15元的月租费。王春艳向李孟丽提出能不能把月租费减免一下?李孟丽感受到这位盲人朋友的困难,可这又不是自己职务范围内能解决的问题,能不能办妥李孟丽心里也没底。但是不管怎样,李孟丽还是决定跑一趟网通公司试试运气,结果是可想而知的,因为网通单位有规章制度,大厅工作人员一口拒绝了李孟丽的申请。不过,李孟丽没有气馁,一次次联系,一次次碰壁,此刻李孟丽深深感受到,解决残疾人的诉求、特别是深层次的问题,是有多么地艰难,但李孟丽这个人,想办啥事,就一定想办成。最后,网通的一位经理被李孟丽的执着爱心所感动,破例免除了王春艳家电话月租费,最后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一次李孟丽了解到,辖区残疾人朋友齐桂林,因脑出血多年,失去了劳动能力。并在2014年,齐桂林24岁的儿子突发心脏病离世,相隔6个月后,刚结婚不久的女儿抛下幼小的孩子也离世了。仅有的一双儿女英年相继突然离世,让齐桂林夫妻俩痛不欲生,加上因病致贫的生活现状,他们一度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这时候,李孟丽主动走近他们身边,及时进行心理干预疏导和陪伴,渐渐地让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重现一线生机,夫妻俩终于走出他们人生中最黑暗最艰难的那段日子!

三年前,扶余爱心志愿者协会成立了,李孟丽成为其中一名志愿者,从此,李孟丽积极投身到协会的各项公益活动中,爱心奉献的公益之路,更为宽广,志愿活动也拓展到扶余市近二十个乡镇,到处都能看到李孟丽爱心奉献的身影。

在一次爱心志愿者协会下乡帮扶活动中,李孟丽遇到一位精神疾病人。因为病人总爱惹事生非,就是人们常说的“武疯子”,因此,她家里人每天都要把她锁在屋子里。因为长期缺乏精心护理,头发都擀粘成一个坨儿,李孟丽看到此景后,抢先向前和她家人商量,把病人放出来。后来李孟丽说,当时她也是仗着胆儿,把好吃的食品和衣服递给病人,病人没有想象的那样暴力,而是温顺地把衣服抱在怀里,李孟丽一看有门,就进一步哄着她,说如果我给你剪个头,我再给你好东西吃,病人不再挣脱,非常配合。李孟丽不怕脏不怕累不怕危险,帮病人洗脸洗头,顺利地把病人头发理完。分别的时候,志愿者们送病人两件毛衣、蛋糕,和病人喜欢的棒棒糖!病人一直冲着李孟丽乐。李孟丽说:这就是精神疾病的人用自己的方式,来感谢我们志愿团队的爱心奉献,与其说,我们给了她点滴的温暖,倒不如说是她给了我志愿者在公益道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力量!

当李孟丽再一次去看望这位患有精神疾病大姐的时候,大姐高兴地使劲敲打门窗,李孟丽叫她干啥,她就干啥,特别听话。她已经认识和接纳这支红马甲队伍了。

蔡家沟镇有位张老汉,他和患精神病的老伴儿,住在一个用苞米秸秆和塑料布围起来、东倒西歪的泥草房里,一到冬天,十分寒冷,雨季来临,更是十分危险。了解情况后,协会组织人力物力,很快为两位老人盖起一座45平米的新房。随后,协会又送去新被褥、米面油一些生活必需品,当把新居安置妥当后啊,李孟丽为老人理发的时候,老人家感动的都不行了,一遍遍地对李孟丽说:“谢谢你,谢谢你啊,看你腿脚不太方便,还来我家帮着干这干那的,太感谢你了!”李孟丽与志愿者们,看着那亮堂堂的新房,张老汉的老伴,坐在热乎乎的炕上,老两口不再遭罪了,大家的心,也豁然开朗起来。精神病多年的老伴,已经不像第一次志愿者们去的时候,排斥抗拒,而是每次去他家慰问,都会一直把李孟丽送到村头,目送着志愿者们依依不舍地离去。

李孟丽无论是在爱心协会作为普通会员,还是作为本单位志愿服务队的领头人,只要是公益事业,都积极响应,走在公益的最前沿。几年来,李孟丽被评为街道优秀共产党员标兵,扶余市劳动模范,省残联先进个人,吉林省好人自强之星等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