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 铁
2019-04-16 15:50:59

赵铁,男,197011月出生,吉林省金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东辽县双福农工商发展有限公司,经理;东辽县大度农工商发展有限公司,经理。

2011年,金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落户金洲乡,开始对鴜鹭湖流域的100平方公里进行保护性的综合开发。

一、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方式

赵铁主要负责金州乡新型城镇化的前期工作,对金州乡8个行政村进行土地流转工作。考虑金州乡当地农户生活水平,赵铁为金州乡农户争取了全国少有的土地流转价格1100//年,充分保障了农民的利益。截止到目前,已流转土地3万亩,流转户数达1500户。流转土地的农民又到公司各产业中打工就业,收入提高到2.6倍以上。

二、产业扶贫、带领农民摆脱贫困现状

2016年金州乡双福村、大度村被确立为省级贫困村。双福村贫困户大多年老体弱,失去劳动能力。双福村基础设施建设匮乏,村集体债务繁重。赵铁得知该情况后,决定对贫困村实施产业扶贫的模式,与村委会成立了农工商公司,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统筹发展模式。目前已对贫困村完成了土地流转工作,公司保证流转土地的农户,每年可得的保底土地流转款为500/亩;如当年周边地区玉米市场价格高于公司所定的保底价格,则公司负责给予农户玉米销售差价款。

每逢节假日、扶贫日赵铁都给金州乡所有贫困户发放公司生产的有机大米、笨榨豆油等一系列农产品在金州乡提起赵铁。

三、改善区域宜居环境

为了改善金州乡区域的生态环境,经公司决定,由赵铁负责实施改善生态环境的措施。2017年金州乡获得了国家“最美宜居小镇”的称号。

为方便农民出行,赵铁提议建设了多条、多级别的道路,到目前为止示范区内铺设柏油路9公里,改建水泥路14.4公里,建砂石生态路24.2公里,山地自行车道12公里,停车场5处,大力改善了金州乡区域的交通情况。为满足区域生态建设整体要求,实施了鴜鹭湖溢洪道建设的配套工程、治理河道12公里、土地整理350公顷、修筑水平梯田153公顷。2013年建设了以秸秆、薪碳材为原料的“生物质颗粒厂”。已在金洲乡域社区和旅游景区集中使用,明显减少了区内的碳排放。

依托鴜鹭湖开发建设了以“民俗体验、游艺滑雪、绿色餐饮”为主的旅游产品。 201310月被水利部评审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依托鴜鹭湖水域建设的湿地公园,被国家林业局评审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单位。依托846公顷森林地域和12公顷的人工五角枫林资源,建设了省级森林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