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国
2019-04-16 16:02:57

张建国,男,汉族,19855月生,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商学院辅导员,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指导教师。

张建国是一名学工队伍的优秀教师,几年来,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在学生工作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辛勤工作,出色的完成了学校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他带领协会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他大学毕业后,先后在吉林建筑大学城建学院、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担任辅导员等岗位,一干就八年,与民办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八年来,他始终摸爬滚打在学生工作的第一线,秉承“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的工作理念,倾情投入、醉心工作,凝心聚力创新发展,用青春诠释着缤纷绚烂的正能量,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加油蓄力、成就梦想。

他时刻谨记着作为一名大学辅导员的社会责任就是:把学院交给他的每一位学生都培养成“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培养社会责任感强、创新精神强、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为此,他把始终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管理理念。    

要当好大学辅导员很难,要当好一个民办学校的辅导员就更难,学生的政治思想表现、行为习惯、综合素质、专业成绩、技能水平以及学生生病,情绪低落、家庭经济困难等等,都必须要用爱心、责任心。他深知作为一名大学辅导员的责任重大,辅导员的一言一行将会对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他以校为家,不管课内课外,只要所带的学生有一点儿问题,他都会及时地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帮助解决,绝不拖延时间,因此他也经常忽略对家人的照顾。

还记得他刚刚到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商学院报到的第一天晚上,2013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班学生高某在宿舍突然晕倒,他及时联系学生家长、医院,妥善的处理了这个“突发事件”,这样的事情在这八年的工作里还有很多很多。

2015年开始,他作为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指导教师指导协会开展各种各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几年来,他不断摸索志愿服务活动的特点和经验,带领协会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几百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0000余小时,协会多次荣获“吉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多名协会志愿者荣获“吉林省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协会前任会长于洋同学在2018年第七届吉林省志愿服务表彰大会上荣获“吉林省优秀志愿者标兵”荣誉称号,他多年来亲历亲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也因此荣获“吉林省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但在这背后,张老师牺牲了多少个周末与休息时间在每场活动中和学生一起度过,就连他自己也记不清楚。他不仅仅指导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还刻苦钻研志愿服务理论,由他撰写的《浅议高校青年志愿者发展状况》《浅析独立学院大学生志愿服务-以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为例》等科研成果在国家级、省级期刊发表。

以引导学生树立“四个正确认识”为目标导向,坚持解决学生思想认识共性问题与个体认识差异性问题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形成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育人文化,春风化雨润泽学生。将价值观引导与大学文化、专业教育与能力提升、行为养成和社会责任意识培养等各个环节相融合,大力弘扬干事创业精神。

强化行为引领,发挥风行草偃的作用。以思想自觉引领行为自觉为目标导向,引导学生在勤学、修德、明辨、笃行的实践中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一是构建多样化沟通交流平台。通过向学院党总支申请,创新学院宣传平台,创建“商苑新青年”微信公众平台,组建商学院新媒体运营中心,通过新媒体传递社会正能量,提高网络思政的主动性,掌握主动权,占领网络思政主战场,正确引导学生在时代的进步中汲取营养,努力培养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改革创新精神和爱国情怀,传递正能量。二是引领学生讲好故事、过好节。不断选树优秀学生示范典型,传讲优秀学生成长发展故事,向校内、外传诵学院优秀大学生典型故事。利用重大节庆日,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开展相应的主题教育活动,将“中国梦”“人文梦”“大学梦”“我的梦”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实际行动实现人生理想。

强化服务引领,发挥润物无声的作用。以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为目标导向,坚持有需求就有服务的理念,真正做到围绕学生成长发展,关照学生现实困难,服务学生意志(利益)诉求。一是进一步完善资助育人体系,全面推进精准资助。在多年学生工作实践的基础上,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奖、助、贷、勤、免、补”等学生资助工作中,坚持资助标准明确、资助对象明确、资助金额明确,推进精准资助,全方位帮扶学生,使每位学生能够切身感受到学校、社会和国家的关爱和温暖,从而激发其强烈社会责任感,坚定实现梦想、服务国家和服务人民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完善学生成长发展指导体系,全面提供就业援助。坚持以学生就业指导为主要手段,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和辅导员助理的作用,针对不同学生需求深入开展个性化的就业援助。不断优化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在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创新就业形式,连续几年开展就业双选会、就业宣讲会等多形式的就业渠道,为学院毕业生创造了几千个工作岗位。

八年间的辅导员工作中,他倾注了满腔的热情,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民办教育事业、献给了他带过的无数学生。他说:“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辅导员,我爱我的学生,也热爱这份平凡的工作。过去只是序幕,未来还将坚定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