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芝
2019-04-16 17:17:05

王玉芝,女,汉,1956年10月生,四平市铁东区北市场街广兴茂社区居民。

有一种感动叫作坚持和奉献,从十几年前第一次义务献血开始,多年来王玉芝已累计献血达19次,献血总量更是达到了7400cc,是一个常人全身血液量的1.85倍。

2004年10月9日,王玉芝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此后便开始了十二年不间断的献血之路。有时候血站需要紧急供血,工作人员就会打电话向她“求援”,此时,无论自己有多忙碌,王玉芝都会放下手头的事第一时间赶往献血屋。十几年来,王玉芝和血站工作人员都成了老熟人,她捐献的血液救助了许多宝贵的生命。

当别人一次又一次的问起,为什么会一直坚持无偿献血时,她的回答总是很简单:“因为有人需要。”她曾经说过:“每当想到自己的血液流入他人的体内,为他人注入生机,令其重获生命的光彩时,我的心里就像久旱的麦田得到了甘露的灌溉一样,这是奉献让我得到了最深层次的快乐。”

在王玉芝的影响下,她身边的人都从最初的不解到慢慢变得理解,最后也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她的女儿郑丽辉说:“刚开始,我对献血都有些害怕,母亲一直跟身边人普及献血知识,既有益身体健康,又能帮助他人,何乐而不为呢?在母亲的影响下,现在我也是一名无偿献血的志愿者了!”

除了多年来坚持无偿献血帮助他人,生活中的王玉芝更是积极乐观,时时刻刻向身边人传递温暖。她曾经担任居委会主任一职,任职期间恪尽职守,热心助人,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满腔热情地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用真诚的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几十年来,王玉芝帮助过的人、做过的好事不胜枚举,她的高尚品格早已根植在邻居街坊的心中。此外,她还经常参加社区活动,不断宣传邻里互助,切实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凝聚力,使社区居民感受到了浓浓的邻里情,真正做到了“邻里互望,共保平安。”

心中有情,用行动表露。作为普通市民,她是榜样;作为一个献血者,她是模范,她的事迹鼓励了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王玉芝先后获得“社区好人”、“社区优秀志愿者”、“铁东区最美家庭”、“街道好人”等荣誉称号。由于多年来坚持无偿献血,王玉芝先后荣获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卫计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卫生部联合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由吉林省卫计委、吉林省红十字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吉林省军区保障局联合颁发的“全省无偿献血银奖”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