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伟
2019-04-16 17:16:20

王伟,女,汉族,1967年2月生,双阳区中医院副院长。

人们常把医护人员称之为“白衣天使”,因为天使是圣洁的,天使是无私的,天使是仁爱的。在双阳区中医院就有这样一位白衣天使,她用微笑温暖着每位患者的心灵,用精湛的医术解除了患者的病痛。她就是乐于助人的双阳区中医院副院长、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长春市劳动模范王伟。

1993年,王伟学业有成,被分配到双阳区中医院,当了一名住院医生。然而,要做一名李时珍式的中医,并不是想像的那样容易,当她第一次接诊时,碰到的却是一位脑出血患者。患者痛苦的表情,家属大呼小叫的紧张,真有点让王伟手足无措了。她强使自己镇静下来,随后,她一边安慰患者家属稳定情绪,一边开始着手救治:查体、吸氧、输液,各种检查都在有条不紊进行着……病人的病情稳定下来,她仍守在病床旁,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在她精心的救治下,患者渐渐地好转起来。这时她才长长出口气,深知医者仁心的内涵。看她这样精心照顾、救治病人,患者家属被感动了,紧紧握着王伟的手,激动地说:“你这样的照顾我们的亲人,真比我们的亲人还亲呀!”

从那时起,王伟开始用亲人般的目光看待每一位患者,一位农村来的老太太初次到中医院看病,进中医院的大厅,看着来来往往的人流,看着一个个小窗口,有些茫然了,一时不知该到哪里、该办什么手续。王伟走上前去,问明了情况后,便领着老人挂号、看病、付款、取药,一直把老人送出医院。老人不住地感叹着:“你真是个好人,好人呐!”

医院收治了一位患有糖尿病的老太太,由于老人家庭生活困难,家属又不常在身边,王伟在给老人看病的同时,也担起了照料老人的义务。她为老人买饭,帮老人洗脸洗头,照顾得无微不至,致使同病房的患者误认为王伟是老人的亲戚。

为了更好地掌握老人的血糖值,及时调整胰岛素的用量,王伟不嫌麻烦,每天早饭前后两次为老人监测血糖。在注射胰岛素时,还反复询问老人的反应,仔细观察用药后的病情变化。老人感动得逢人就说:“王大夫太好了,比我姑娘照顾得都周到,有这样的医生,我得什么病都不怕,她保管能给我治好。”

在王伟的心中,任何一位需要救治的病人都是她的亲人,她都应该本着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去救治。

2017年的夏天,王伟出差去通化。在火车上,一名乘务员突发心脏病,呼吸困难,大汗淋漓。王伟立即来到这位乘务员身边实施紧急抢救。这时,同车的其他几位医生也赶来,在条件不充足的情况下,和她一起抢救病人。几分钟后,这位乘务员渐渐平稳下来,直到火车到站,她又和几位医生一起,把乘务员送上在那里等候的救护车。

王伟就是这样,二十五年如一日,尊重生命,尊敬患者,从未与病人发生过任何争执,并与患者结下了和谐、友好的医患关系,赢得了广大患者的信赖与赞誉。

由于王伟在中医上的建树和医务人员及患者的拥戴、组织的信任,2004年,王伟走上了领导岗位,担起了中医院业务院长的重任。这为王伟发挥医疗特长、施展管理才能提供了大舞台。

为了使中医院的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在院长的支持下,在班子其他成员的协助下,她大胆地对医疗管理进行了改革。与上级医院联谊,开展远程培训和会诊,使更多在中医院就诊的患者享受到了省市大医院的医疗服务;“塑医疗品牌,实行承诺践诺服务”的活动,使医护人员更加重信誉,敢于践行自己承诺,全院形成了“患者利益无小事,一切为病着想”的新风尚,在社会上对立了双阳区中医院的良好形象。

对邻居她更是热心肠,不管哪家有事,能帮上忙的她一定帮忙。邻居家有个女孩,因家里贫困,到了上学的年龄无法上学,王伟得知后,主动拿钱给孩子报了名,还给孩子买了学习用品。有了王伟的援助,小女孩终于圆了上学的梦。2016年六一前夕,当王伟得知土顶镇太阳村还有几名儿童因父母丧失劳动能力、家庭困难而面临辍学的情况后,又主动出资资助了两名儿童重返校园。

由于王伟待人热心、乐于助人,一提到王伟,人们总会伸出大拇指:“王伟可真是个大好人!”

如今,事业有成、社会有威望的王伟成为了内科学科的带头人,被选为长春市中医学会理事、双阳区政协委员,她的肩上,又多了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她的事业也正在走向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