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翠凤
2019-04-16 16:31:13

黄翠凤,女,汉族,1978年8月生,四平市华宇仁兴商厦五楼吉祥馄饨经营者。

黄翠凤虽然经营一个小生意,却有一个大规矩,那就是诚信。她不懂什么大道理,只知道做买卖要诚信,卖吃的、做餐饮就要保证食品的新鲜和卫生。

2018年11月23日,在四平市华宇仁兴商厦美食广场内惊现“天价饺子”。23日中午,黄翠凤如往常一样招呼着来往馄饨摊的客人,其中有一名中年的男性顾客,在黄翠凤家档口前徘徊好几趟,黄翠凤问他想吃点什么给他介绍介绍,他才说想吃一盘素馅饺子,买了一盘11元钱的素馅饺子后便用支付宝付了款,过了一会,他问钱过没过去,因为支付宝有语音提示功能,当时语音提示没有响,黄翠凤以为钱没有过来,后来那位顾客又给黄翠凤看了一次转账记录,支付宝也响起到账11元的语音,所以他没多想也没有察觉有什么不妥,等到下午2点多算账点钱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支付宝账户里居然多出近两万元钱。后来发现这笔钱和另外一笔11元到账的是一个人,她发现后立刻去吃饭的地方找了一圈,发现顾客已经走了。为了把多付的19741元钱及时退还给失主,她第一时间求助到仁兴商厦五楼餐饮部。餐饮部的负责人将此事上报到商场领导,经研究决定,商场通过多方发布信息寻找失主。

消息发布后引来四平各大媒体关注及转载扩散,并在当天在摊位前最明显的位置悬挂了一张“顾客打码多付钱,诚信老板急寻人”的寻人启事,黄翠凤考虑到现金的安全问题,又联系到支付宝客服沟通此事,支付宝客服遵照店主黄翠凤的要求,及时查询到失主的联系方式,并转告他,吉祥馄饨店主要求“当面转钱”的想法。至于转账为什么没有语音提示的问题,支付宝客服说大额的转账是有延迟的。黄翠凤焦急的等待了两天依然没有人联系她,她表示这笔钱他会一直放在支付宝内,无论过了多久,只要这个当事人回来找她,她会立刻把钱当面还给他。并表示虽然这笔钱够她挣好几个月的了,谁的钱赚的都不容易,不是自己的钱我不能拿啊!不能丢失做人的原则,现在就希望这位转账的人及时联系她,当面对认下,确认是他就会把这笔钱还给他。

时隔五日,11月28日上午失主再一次出现在仁兴商厦五楼美食城。失主姓董,激动地接收黄翠凤通过支付宝发过来的转款,连连称赞:“没想到能遇到这么诚实守信的经营者,我自己都没有发现支付宝里的钱没有了,要不是黄店主,我的损失真的就太大了,特别感谢他,吉祥馄饨不仅馄饨好吃,人更好,以后我们就是好朋友了,这样诚实守信的人,才最值得交往”。

人无信不立,黄翠凤就是这样一个老实本分的人,在日常的经营中也是如此,一家三口住着租来的房子靠着店铺维持生活,一家人却温馨有爱。在商场工作的5年间,诚恳待人,用良心做事,做放心美食。领导经常说在黄翠凤家做员工是一件幸福的事,工作氛围亲如一家人,黄翠凤事事亲力亲为,把自己的员工当成自己的亲人,她的平易近人让员工觉得这就是自己的家。接待顾客有亲切感、介绍菜品给人信任感、优质服务更是深受顾客好评。对待黄翠凤的好人好事,不仅是这次的“还款事件”,五年间,每次有老弱病残的顾客光顾,她都会多送一些饺子给他们,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也会免费提供食物给他们。黄翠凤感慨地说“我们都有老的那一天,也有需要帮助的时候,我做的事都是力所能及的,这在我心里不是什么大事,我就是希望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我能成为那个让他们可以依赖和信任的人。”

黄翠凤不仅在顾客中有好口碑,在工作中也有好人缘,提起黄翠凤,同事们纷纷称赞,“翠凤可是个好人,跟谁都很好,谁要是有困难,她都主动帮助,干起活来也利索,是个实诚人、利索人”。黄翠凤就是这样一个人,不仅是同事中的“好帮手”,顾客中的“良心商家”,更是领导眼中的“优秀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