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 义
2019-04-16 17:32:02

郑义,女,朝鲜族,1960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吉林省延吉市进学街道关工委秘书长、老年协会副会长、爱心延边公益协会副会长。

郑义她退休后10年如一日,默默奉献,老有所为,忠实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服务群众的道路上永不停步。2015年被延边州妇联评为延边州优秀巾帼愿者、2016年被州老年协会评为全国第四届朝鲜族联谊会模范会员、2016年被州文明办评为助人为乐“延边好人”。

心怀大爱,关爱青少年

郑义常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关爱孩子,促进他们健康成长,是我们老同志义不容辞的责任”。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郑义所住的社区是进学街道正阳社区,社区在城乡结合部,那里居民住户分散,外来租房户多,老年人多,留守儿童人多。10年前,社区领导发现郑义很热爱社区,主动为社区做实事,帮邻里做好事,就邀请她做社区老年协会会长兼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她的愿作为、能作为、有作为得到社区的信任,在一次社区入户登记中,她发现这个社区住的贫困户较多,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失学的现象时有发生。她费尽心思想办法,主动和社区主任探讨研究,倡导在社区开展“献出一份爱心,救助一名孩子,培养一个人才”活动。正阳社区贫困家庭虞中元,多年患脑血栓,丧失劳动能力,孩子辍学在家,精神有些木呆,郑义得知后多次去家里慰问,并动员社会爱心人士资助,给孩子送去学费、文具、给家庭送去煤炭、大米、豆油等生活用品,孩子终于回到学校。辖区年幼的张彤,是年迈多病的姥姥抚养,郑义看到二老很困难就毅然决然地帮助老人照管张彤,带领她去市里、街道、社区参加青少年活动,并逐步学会了摄影、绘画、手工粘贴、文艺表演。张彤学习用功,成绩突出,多次得到学校和老师的表扬。

郑义从担当正阳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到现在担任进学街道关工委秘书长工作,尽职尽责,为发扬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多年来一直配合学校、社区、部门利用清明节、国庆、抗战胜利等节点和纪念日组织青少年到烈士陵园、纪念馆、纪念地等扫墓、参观、宣誓,开展不忘初心活动。2015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郑义和“五老志愿者”不辞辛苦到牡丹江市、尚志市、哈尔滨市烈士纪念馆收集抗战烈士材料,一路上克服了许多困难,回来后制作图片展板,展出3000多张图片,深入到学校、社区、部队宣传。从2011年起,她为特困学生和重病学生捐款达6730元。她的事迹带动了其他人加入到关爱青少年的队伍中来,企业家尹红平主动与街道签订合同,为5名贫困儿童每人每月捐资助学金200元,一直到小学毕业。

尊老助老,爱心暖夕阳

10年来风风雨雨,郑义记不清有多少时间呆在老人的家中、病房中。2012年她加入了爱心延边公益协会后。一天,她走访辖区,了解到孤寡老人邱丽身患老年痴呆,丧失劳动能力,住在廉租房,无儿女照料,她便和志愿者轮流看护,为老人买去食品、生活用品,为老人打扫卫生,春节来临郑义为陪伴老人开心过年,放弃了回老家看望老母亲的计划。社区的“五老”骨干安玉州老人,身患胃癌晚期,郑义关怀备至,买营养品和他喜欢吃的东西,几乎每天都去看望。最后还为老人送了终,家人无尚感激。

2015年7月,突如其来的一场大火,把进学街道文汇社区的残疾人崔家烧成灰烬,爱心延边公益协会向社会呼救帮助受灾者,郑义第一时间把自己的婚被、凉席、锅具等捐献。

 抗美援朝老军人金阿迈,把郑义视为女儿,逢人就说:“郑义十年来就一直关心我这个空巢老人,总是给我买东西,陪我上医院看病打针,还经常给我送来报纸看新闻,我真的离不开她。”

自从2011年以来,他参加公益活动有960次,走访特困空巢老人和残疾人家庭1534次,为老人奉献爱心购买慰问品达7960元。

赤子之心,不悔的选择

在郑义的心中,始终有一个不变的承诺,10年风雨无阻,用自己的心血默默地坚守在这片爱的土地上。

2016年8月,延边遭受严重洪灾,当时郑义正在牡丹江护理90岁重病的老母亲,得知洪灾消息,她说服妹妹照看母亲,急忙回到延吉,第二天就同爱心延边公益协会志愿者奔赴受灾严重地区的龙井市三合乡、富裕乡,为灾民送去慰问品。2017年7月,延边又遭受从未有的严重灾害,面临灾民无水、断电、抢险的危急情况,郑义不顾自己身体的不适,与团队的志愿者连夜装卸救灾物资,往返黄泥河、大兴沟、天桥岭、安图、五道水库等地,及时把水和急需物资送到灾民手中。

郑义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对工作尽心,对老年人倾心,对下一代关心,对名利无心。一次,组织找她谈话,她说:“只要组织需要,我愿为这崇高的事业干到老,做志愿者也是我无悔的人生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