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 云
2019-04-16 17:01:53

卢云,男,汉族,19747月出生,长春市普阳街派出所所长。

卢云同志肩负着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敢于担当,不畏困难;率先垂范,甘于奉献,投身公安事业22年如一日,忠于职守,勤政爱民,默默奉献,无怨无悔,在派出所长的平凡岗位上展现了一位人民警察的忠诚本色和公仆情怀,先后荣立三等功9次,优秀公务员5次,各类嘉奖13次。

任普阳街派出所所长以来,卢云所长拼搏进取,荣辱与共,将普阳街派出所打造成一支敢打敢拼、锐意进取的“铁军”,在2017年分局综合排名中,普阳街派出所独占鳌头。

由于普阳街派出所地处绿园区中心地带,辖区长春公园、新城吾悦广场逢重大节日都会有大型活动,参与群众数万人。卢云同志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大局意识、风险意识,通过加强审批、严密安保等措施,完成一次次大型活动活动安保。

2017年元宵节,长春公园承办了长春市的“元宵节”灯盏,卢云同志在春节前就开始研究安保方案,认真制定人员疏导应急预案,提前做好场内安全检查工作,设置人员单向流动方向,严格控制人员流量,积极引导群众有序观赏,防止发生拥挤、踩踏事件。元宵节当天,普阳街派出所通过协同交警,在路面疏导交通,在公园内疏导人员,以防拥挤踩踏、防火灾事故、防交通拥堵为重点,实行定人、定岗、定责任,保证了元宵节灯会的顺利举行并完美收官。

2017年以来,卢云同志带领普阳街派出所先后完成“吾悦广场开放”、“弘医堂”开业、长春公园冰灯展、长春公园郁金香展、马拉松等10余次大型活动安保,均没有发生过拥堵、踩踏等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恶性事件,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诠释了新时期人民警察的光荣形象。 

为净化辖区治安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卢云同志强化辖区特种行业的治安管理,加强阵地控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预防、控制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大力强化特种行业管理。

一是突出抓“基础”,提升管理规范化。 坚持把旅馆业、印章、印刷刻字业、机动车修理等旧货业场所作为阵地控制重中之重,推行精细化管理,不断规范从业行为,推进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 通过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以制度规范行业,进一步完善充实特种行业场所管理办法,明确行业内部标准,细化工作流程,严格制度执行检查,提高制度执行力、贯彻力;根据特种行业管理需要,制作了特种行业场所备案表、从业人员登记簿、检查记录、治安隐患限期整改通知书等各项台账,并要求从业人员如实填写,及时报送,夯实特种行业基础工作,实现对特种行业全方位、无缝隙管控。在卢云所长的带动下,普阳街派出所先后建立各种行业场所档案60余本,登记从业人员2000余人次。

二是突出抓“登记”,提升掌控动态化。卢云同志要求全所民警对辖区所有特种行业场所全面摸清底数,在辖区范围内开展重点行业场所摸排备案工作,对旅馆业、开锁业、废旧物品回收业、物流寄递业等种类逐家进行摸排清理,建立档案,采集基础信息,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要求各场所开展实名登记。建立从业人员实名登记制度,完善对特种行业场所开办者、经营者和从业人员资格核查;建立行业场所营业日志,旅馆业、废旧物品回收营业登记簿,明确留存备查的期限;对住宿业特别提出“一人一证如实登记”要求,规范住宿人员身份查验登记、信息上传方面的工作要求,使广大业主有章可循、有章可依。对于违法不实名登记的行业场所,卢云同志坚持“在法律面前没有让步的余地”,2018年以来,普阳街派出所先后对管内2家网吧、3家宾馆因未实名登记进行了处罚,彰显法律的权威。 

三是突出抓“创新”,提升手段多样化。由于辖区个别小旅店的业主是老年人,对实名制登记使用系统的操作不熟练、不全面甚至不会,卢云同志要求民警必须坚持上门培训,当面指导。同时定期通过召开法人代表管理会等途经,加强特种行业场所法定代表人、经营者、从业人员、安保人员进行法制教育和安全培训,教育和引导特种行业业主增强遵纪守法意识,文明经营、合法经营。在卢云同志任所长以来,辖区没有发生过一起火灾亡人事故。

四是突出抓“应用”,提升服务实战化。通过对辖区特种行业的规范管理,普阳街派出所先后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人,为实战提供助力。201852日,普阳街派出所接到辖区宾馆举报电话,称刚刚店内进来一名无身份证欲住店人员,宾馆吧员在提出可以到派出所开具住宿证明,但该男子听说要到派出所后,神情慌张,仓皇出走。接到举报后,迅速赶到该宾馆,后经查询,该男子明某于2017年因贩卖毒品被延边州龙井市禁毒大队上网追逃。随后,民警将嫌疑人明某传唤至派出所,后移交延边州龙井市禁毒大队处理。

为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卢云同志带领普阳街派出所坚持“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以情报预警为手段、稳控化解为核心,不断夯实矛盾排查化解基础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各类矛盾纠纷和突发事件的发生,为辖区营造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

日常工作中,卢云同志注重应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主动化解,热忱地站在当事人的立场上,出主意、想办法。辖区居民在每起矛盾纠纷的化解中,切实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普阳街派出所的做法也因此赢得群众的广泛赞誉。对于基层大量的矛盾纠纷,卢云同志要求接警民警必须了解纠纷定性、责任划分、处理流程及其法律依据,对于较复杂的矛盾纠纷和一时难以调解的案件,依法顺势引导当事人通过合理合法的诉讼途径接警。

同时,处理紧急事件时,卢云同志每次都身先士卒,做全所表率。201865日,普阳街派出所接到市局110派警:在翔云街阳光路星宇东区电力设计院对面楼,有一男子意图跳楼,接到报警后,卢云同志立即带领派出所巡逻民警赶到报警地点,发现,一名男子坐在6楼房间窗台外侧,双腿搭在窗沿上。卢云同志立即要求民警疏散群众,同时想该男子喊话,做劝解工作。随后,119赶到现场,但因6楼与地面距离太高,无法搭设气床;而如果强行破拆进入房间,又担心惊吓到欲跳楼男子。卢云同志立即指示,迅速联系开锁人员,并安排民警拉起警戒带、分隔群众。此时,轻生男子已完全将身体伸出窗外、面向室内,仅用双手抓住窗沿。危机时刻,技术开锁人员赶到现场,卢云同志要求开锁人员最快速度打开房门。在房门被打开后,卢云同志带领民警及两名消防队员冲进房间内,由卢云同志直接将欲跳楼男子拽住,并拖进房间,成功将该男子解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