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 楠
2019-04-16 17:20:04

吴楠,男,汉族,1978年4月生人,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长春市宽城区九台农商银行宽府路支行负责人。

曾获1999年吉林省优秀毕业生、2005年建行吉林省分行优秀共青团员、2006年建行吉林省分行先进工作者、2006年度资产保全业务先进个人、2007年建行吉林省分行优秀员工、2012年建行优秀基层行负责人、2013年建行优秀基层行负责人、2015年建行总行“全国旺季营销突出贡献个人”、2016年九台农商银行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吴楠同志一直从事金融工作,其中,1999年9月至2016年2月在建设银行工作,2016年2月调入九台农商银行,5月任职九台农商银行宽府路支行负责人。在工作和生活中,他始终把“行胜于言”作为人生指引,践行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带领团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弘扬传统道德文化,用点滴的小事温暖身边的人。

他在工作中勤勤恳恳,在生活中热心公益,将自己的事业和服务他人紧紧联系在一起,利用工作优势,为辖区的百姓做了许多好事。在九台农商行宽府路支行,他把推动支行业务全面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带头营销。经过一年零九个月的努力,存款余额从2016年5月末的5.7亿元,增长到目前11.77亿元,规模实现了翻倍;他为了帮助辖区中小微企业发展,及自主创业人员,给他们义务讲解金融贷款政策,支持企业、个体工商户经营周转和个人购房需求,累计投放贷款9100万元;满足存量近7万个个人客户和1100多户企业客户的各类金融需求。作为窗口单位,他高度重视服务,分别制定、完善了柜面服务和上门服务的标准化流程;每天8点钟对外营业前,带领员工利用5分钟左右的时间进行服务演练;按月开展服务技能考试、竞赛,评选服务之星;举办服务礼仪大赛,把服务与文化和艺术创新性的结合起来,展示服务之美。通过全行员工的努力,2016年支行获得“长春市文明窗口”和省联社“文明服务岗”等荣誉称号。2016年宽府路支行成功向社区银行转型,他带领全行员工主动走进社区、走近居民,与小区居民和周边商户交心、交朋友。提倡把客户当亲人,让客户感受家人般的亲切;把客户当朋友,让客户感受到九商人的真诚。

投身公益,让爱远行。一是针对贫困家庭和特殊群体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每年的传统节日,他都会带领支行的红马甲志愿者,准备好生活必需品,走进富城社区的贫困家庭,了解贫困户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并送上节日的祝福。富城社区有一户家庭始终牵动着他的心,李昕阳小朋友是先天脑瘫患儿,父亲身体不好,是低保户,但是李昕阳一直很乐观,在学习和生活中也取得了很多成绩,他定期都会看望李昕阳小朋友了解她生活中的困难和需要,鼓励她用乐观的精神战胜病痛,用励志的故事影响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平时他还与馨秋老人院结成关爱队,知道老人们由于子女不能时时陪在身边,很寂寞,也缺少可以聊天的人,因此经常利用闲暇时间进行看望,关心他们的老年生活,尽绵薄之力让老人们多一些快乐,到了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的时候,他会慰问社区困难的孤寡老人,陪老人们说说话、下下棋、打扫卫生,也会送上一些慰问品给老人。二是积极响应打造“美丽长春”的号召,在支行建立户外劳动者服务站。使支行不仅是金融服务的专区,也成为清洁工人、出租车司机和交警等等户外劳动者之家,为其提供饭菜加热、饮水、休息和公厕区。开展“爱心驿站,传递温情暖人心”活动,为女性马路天使庆祝节日。在寒冷的冬天,带领志愿者看望清扫工人,送上热姜水和劳动用品,用行动诠释对劳动者的尊重。三是积极开展各类公益活动。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关系着祖国的繁荣昌盛,为了丰富青少年的文化知识,带领团队为富城社区的青少年捐赠图书50本,丰富社区青少年业余生活,给辖区青少年创造了一个学习知识的好环境,鼓励辖区青少年多读书、读好书,体会阅读的乐趣,在读书中增长知识,开拓视野,增加见识,以此来培养青少年热爱学习,尊重科学的精神,鼓励他们未来为家乡多做贡献;针对现在青年人消费意识超前,但金融知识匮乏,经常受到网贷陷阱的诱惑,上当受骗,他还组织员工走进大学校园,为入学新生宣讲防范网贷陷井和金融诈骗的常识,提升学生们的风险防控意识;根据辖区内住户的生活水平普遍较高,对精神文化生活需要较多的特点,联合社区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在展现行业风采的同时;与社区及爱尔眼科合作,为居民免费检测眼疾,反响热烈;针对老、弱、病、残、孕等人群,有特殊情况不能到行办理业务的,主动上门核实调查,为客户提供最便捷、最满意的服务。

他始终怀着对党、对人民无比热爱的赤诚之心,热心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尽心竭力地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通过自身捐款、社会筹款等多种途径融资,为贫困家庭和社会公益事业提供资金援助,除了做好各类公益活动,他还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是一名社区党委兼职党员,他特别关心社区事务,主动协助社区开展各种活动和义务服务,帮助社区发放宣传品,带头维护社区公共秩序,对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他还积极劝导,当起了文明劝导员。问他为何这么关心社区事务,他就很严肃地说到,关心社区事务,维护居民权益,支持社区的工作是他应该做的。

他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倾其所有奉献自己的爱心,想方设法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十几年如一日。他不光积极奉献自己的爱心,还多方呼吁和社会各界人士加入到慈善事业中来,共同回报社会,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援助之手。

平凡的事业,平凡的人,不平凡的是一颗奉献于事业的心,他说“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为身边的群众服务,不计较个人利益,只要能帮助身边的人,就是自己最大的快乐,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依然会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为身边的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大家的开心就是我的快乐,我要为党的事业奋斗一生,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这样一个助人为乐的人,他把“助人是快乐的”当作一种信念,当作一种心态。他给人们的印象是他优秀的品德,是他耐心、温和的心境,是他热情、友善的心态,是他真诚、真挚的善举,正是这点点的爱心滋润着人们的心田,犹如一盏明灯,指引着人们的航向。他就是我们身边助人为乐的典型,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