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左洲
2019-04-16 17:03:28

娄左洲,男,19761月出生,中共党员,国网长春双阳供电公司安全监察质量部部主任。

自参加工作以来,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娄左洲同志以党员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科学谋划专业工作,用心进取、任劳任怨,不断地自我加压,认真学习,努力工作,凭着对工作的一腔热血和对企业的热爱,一步一个脚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有效助推了企业健康发展,得到了领导和干部员工的一致好评。

2017717日,双阳供电辖区内的四家镇、劝农镇遭受特大暴雨袭击,电力设施损毁严重。灾情就是命令,双阳供电公司安监部主任娄左洲在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并组织成立前线指挥部,由于农村道路基础较差,多处被洪水冲毁,交通工具无法通过,娄左洲带领供电所抢险队员卷起裤腿淌着洪水走遍了所有受灾地点,在第一时间掌握了受灾情况及抢修所需物资,为尽早制定抢修方案,开展抢险工作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电力人的职责和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

 “先检查,后见面”是娄左洲一贯坚持的工作方法之一,作为公司安监部主任,每次工作检查他都是先到现场、班组,再与被检查单位领导交换意见。“违章取证,依据处理”也是其工作方法之一,多年来,他对全公司输、变、配各专业工作做到了经常性安全检查和督促,对发现问题,注重通过拍照等手段留存证据,并经常性地组织现场分析会进行分析并进行安全教育,将问题及解决问题的办法和要求与被检查者沟通,帮助堵塞安全管理中出现的漏洞,为公司安全管理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娄左洲始终坚持创新驱动,组织研发了移动式电缆终端头施工作业车、避雷器放电计数器测试仪、安全工器具智能管理系统等15项创新成果,作为省公司试点项目已在全省推广应用;自主研发了多功能旋转式人力起重臂(人力吊),被国家电网公司评为2015年度优秀合理化建议”;2017年,双阳供电公司安全生产、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配网标准化建设、顺利通过了国网公司3次检查验收,得到了网省市公司领导和考评组专家的一致好评。他抓管理以钉钉子的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实劲和狠劲,实现了安全管理目标。

 “为一些重点工作,他通宵达旦的守候在作业现场或主动放弃休息日是经常的事。”双阳供电公司安监部副主任王树东如此评价自己的搭档。由于白天要处理日常工作,娄左洲便时常利用晚上时间到基层单位调研。为了不给基层单位增加负担,他每到一处从不打招呼,就召集有关人员进行调研。通过综合调查研究结果,经他指导完成的“安全生产优秀班组考核管理办法”、“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到岗到位考核管理办法”“两票管理办法”明确了安全生产管理的思路,有效指导了专业工作的开展。

在安全管理实践中,娄左洲深深懂得,提升安全管理能力,必须运用现代化、信息化管理手段。他狠抓调控D5000系统、OMS系统、运维PMIS系统、营销SG186系统应用,积极推广互联网+安全管理模式,公司安全管理形成了信息化、大数据管理体系。以“抓两头、带中间、争星级”供电所管理提升活动为载体,积极建设“全能型供电所”,14个供电所安全管理基础管理得到全面夯实。为了提升安全管理质效,他特别注重细节。到基层供电所检查,连门窗是否干净、厨房是否卫生、员工厕所是否清洁都不放过。晚上在公司值班,他多次到供电所、变电站查岗。

作为公司安监部主任,娄左洲深谙抓好安全管理的突破口就是深化精细管理,推动提质增效。“安全管理提升是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细节决定成败,管理提升质效。”2014年起,他要求公司各基层单位要把强化企业管理作为基础来抓,建立一年打基础、二年上水平、三年见成效、四年登台阶的管理目标。组织员工扎实开展规范精益管理提升年活动,深度解决公司安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全面夯实管理基础,安全指标在全省B类县公司中连续3年蝉联第一,被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评选为“安质工作先进集体”。截至2018220日,双阳供电公司已连续安全生产10646天,双阳供电公司安监部主任娄左洲爱岗敬业、低调务实的作风为公司实现安全生产长周期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