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 维
2019-04-16 16:31:05

唐维,女,群众,19805月生,汉族,公主岭唐氏梅园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唐维继承父亲志向,在广袤的黑土地上,传承弘扬农耕文化,编织着美丽农业梦想,留住生活的“根”,守住“乡愁”,经营“未来”,做有情怀的农业人。

唐维父亲唐绂宸是高级园艺师,用了十余年时间成功培育可以在东北地区露地越冬的抗寒梅花,并得到国内外梅花专家的认可,并在《北京林业大学学报》发表了相关学术论文。只懂技术不会经营的父亲,不知道如何才能把有市场前景的抗寒梅花树推向市场,同时也是父亲坚毅执着的精神打动着唐维,2011年唐维辞去广州公司的市场营销部主管的职务,回到东北农村老家,开始创业之路。

父亲从2000年到2011年,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陈俊愉院士的指导下进行抗寒梅花东北地区区域试验,把所有的土地财物和精力都倾注在抗寒梅花的培育工作上,家里几乎没有收入。2011年唐维回到老家,过年时家里的钱还不到一千块,那一年唐维和家人过了一个没买年货的春节。冬天在外面穿着不保暖的二棉鞋和薄羽绒服跑业务。2011年到2013年,唐维用了三年的时间,参加东北、西北、华北各大城市举办的园林花卉苗木博览会和交流会,只要有能宣传梅花的会议,有可以给唐维展示梅花的机会,唐维就积极参加。三年后,公主岭梅园和父亲的抗寒梅花,从最初的不认可到现在的称赞。在这三年里,唐维还走遍了沈阳、哈尔滨、长春等城市的园林城建部门、风景区、别墅区,拿着唐维的梅花资料宣传推广抗寒梅花。从最初的拒绝到现在的主动购买,目前,在北京、沈阳、临江、辽阳等城市都建立了抗寒梅花园。

2010年和2011年俄罗斯海参崴科学试验站和圣彼得堡国家科学植物研究院的学者先后两次到梅园考察抗寒梅花。现在,由陈俊愉院士书写题名的“吉林公主岭梅园”在业内小有名气,并得到了公主岭市政府领导及黑林子镇政府领导们的重视。20161222日,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张启祥教授,国家林业局科技推广处佟处长,国家花卉技术研究中心程主任,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林科院等专家莅临梅园考察抗寒梅花工作,并授牌唐维家梅园为“北京林业大学东北地区抗寒梅花推广与示范基地”。唐维曾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吉林省林业科技创新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吉林省女性创业创新大赛铜奖、东北第十一届城市绿化园林园艺花卉产业展览会荣获优质奖、公主岭市女企业家协会“最具爱心奖”。家庭获得2017-2018年度吉林省最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