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建东
2019-04-16 17:27:27

胡建东,男,19743月出生,中共党员,通化市税务局风险管理局副主任科员。

胡建东勤思善学,从事征管信息技术化工作后,研读近百本计算机及外语方面的书籍,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成为“专家”,白天他忙于工作,晚上住在办公室,把几捆报纸摊开来当床铺,用棉门帘、微机盖布当被子,在有些同事眼里,就是个“神经病”。几年下来,他硬是从一个计算机方面的门外汉,成了编程高手。在通化市二道江区国税局工作期间,通过对大量基础数据的集结和反复测试,他先后开发出多种实用有效的税收基础管理应用软件,极大地提高了税收征管效率和办税服务质量,降低了税收成本。

调到市局征管科工作后,他又变成了“工作狂”。为了编写《通化市国家税务局征管任务推送查询系统》,他曾连续一周足不出户、昼夜不眠、吃住在办公室。当妻子送来换洗衣服时,只见他双眼布满血丝,脸色苍白憔悴。

近几年,胡建东多次被国家税务总局、省局借调,参与重点项目推广和软件程序开发。他研发的涉税审批业务流转平台系统,有效解决了税收管理审批过程执法不透明的问题;他开发的“免填单”管理系统,实现了管理系统后台数据与CTAIS2.0的无缝链接,在全省国税系统推广,广受好评;他参与省局风控中心开发税收风险管理系统编程工作,完成了近百个风控指标的编写,并独立完成了《风控系统数字国税》的数据提取工作。面对数据迁移这份艰巨的任务,他在国家税务总局南海数据中心集中期间,同技术组紧密配合,会同四川省将CTAIS2.0迁移范围扩展至330张,并对已有数据迁移脚本进行大规模优化,形成了以吉林省为基线的数据迁移范围和脚本。

由于工作忙的常常不能按时吃饭,他就以泡面充饥,被同事们称为“泡面大侠”。中秋节到了,他只能在电话里问候家人;国庆节长假,他依然坚守在岗位上。

在市区购置的住宅楼,拿到钥匙已经半年多,却因为胡建东没有时间,装修一拖再拖。因长期劳累,身体免疫力下降,胡建东患带状疱疹引起面瘫,导致口眼歪斜,先后两次住院,满头满脸做着针灸,他还念念不忘工作,笔记本电脑带在身边,一只手打点滴,另一只手敲打键盘。对事业执着忘我的胡建东,逐渐得到了家人的谅解,当儿子考上大学,远赴重庆入学时,胡建东又因被上级抽调而无法送行。

胡建东先后五次荣立三等功,2016年,被评为“通化好人”,2018年荣获通化市五一劳动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