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 峰
2019-04-16 16:09:02

薛峰,男,汉族,196911月生,中共党员,长白森林经营局林业推广站站长。

薛峰1989年毕业于吉林省林业学校,先后任长白森经局横山林场营林技术员、林场副厂长、横山贮木场场长等职,现任长白森经局多种经营科科长、长白森经局食药用菌及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从事林业工作20余年,能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善于学习、刻苦专研业务,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奉献与社会,服务于人民。经过艰辛的努力从一名技术员成长为高级工程师、吉林省林下经济产业协会副理事长、白山市高层技术人才协会常务理事,中国药用真菌专家委员会委员,2016年被选入吉林省林业专家库成员,2017年评为吉林省首批林业科技特派员。薛峰先后获得白山市组织部授予的“白山市十大创业先锋”“白山市优秀乡土人才”,吉林省林业厅授予的“林业科技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在林业科学技术的研究、推广、应用及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对促进林业生态环境建设和林业产业的快速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0年以来,他主持的自选课题《吉林天麻共生萌发菌、蜜环菌菌株选育及栽培技术研究》《桑黄基质优化及短段木栽培技术研究》《松杉灵芝林下栽培技术研究》三项科技成果被吉林省科技厅确认为吉林省科技成果。其中,《吉林天麻共生萌发菌、蜜环菌菌株选育及栽培技术研究》、《松杉灵芝林下栽培技术研究》两项科技成果均荣获长白山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桑黄基质优化及短段木栽培技术研究》获得2014“白山市十大科技成果”

20125月他带头发起有森经局13名职工共同集资60万元成立了长白朝鲜族自治县林丰菌业有限公司,通过几年的努力和上级林业部门的大力支持,菌业公司逐渐发展壮大,以公司加基地带农户的方式,辐射和带动了100余户林农发展食药用菌及中药材种植项目。目前菌业公司现有基地五处,占地70余亩,解决就业30余人,从业人员达到了200余人。工作之余积极参加政协举办的科技下乡、科技扶贫等活动,免费为农户传授种植技术,每年还征求企业职工对种植业、养殖业项目技术的需求,有针对性的举办多期林下经济技术培训班,主动联系聘请省内外专家到我局进行授课,有效地促进了我局林下经济的快速发展。在他的辛勤努力和带动下,长白森经局的林下经济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极大地推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薛峰2015年获得首批“白山市乡土专家”的荣誉称号;同年年与吉林大学生命科学院合作进行桑黄深加工技术研究,因桑黄种植技术的突破与特殊贡献,20168月当选为第二届中国药用真菌专家委员会委员。2017年与上海农科院菌物研究所合作进行桑黄优良菌株选育工作,实验的菌株是从国内外收集的6个品种结合当地品种进行对比种植试验选育出中国乃至世界最优的桑黄品种,为中国桑黄产业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