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金平
2019-04-16 17:08:37

宋金平,男,汉族,1961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吉林省柳河县安口镇侯家村村民。

在柳河县安口镇,一提起宋金平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出生在安口镇侯家村,现已成为安口镇特色产业的带头人。1961年1月出生的宋金平,是柳河县安口镇侯家屯村民,2010年当选为柳河县人大代表,2011年当选为中国北方苗木协会会长,2013年4月被授予通化市劳动模范称号。

1983年,宋金平开始经营苗木产业,由最初的几亩地发展到现在的1000多亩地;由单一的造林苗木品种发展到现在的20多个品种;由原来的每年利润最多10万元发展到现在的每年300多万元。现在经营的品种主要以绿化、造林苗木为主,有云杉、红松、落叶松、樟子松等多个品种。2007年开始又陆续投资700多万开始发展红豆杉、美国蓝杉170多亩,按照市值估算,价值1600多万。通过发展苗木他富起来了,由原来的普通百姓,变成了苗木产业的带头人,现已身家过千万。他富了之后,没有忘记身边的百姓。

安口镇青沟子村宋文福家里人多地少,一年的经济来源基本上就靠他一个人开出租收入来维持,因为宋金平经常坐他的车,所以慢慢的两个人熟悉起来。宋金平了解到他家的经济情况,对他说我带你种植树苗吧,没有本钱我可以先借给你。这样,从2007年开始,在宋金平的帮助下宋文福从第一年5亩地到第二年的70亩地,到现在发展到260亩地。每年的经济效益越来越好,生活水平也越来越好.效益好的年头能达到年收入200多万,效益不好的年头都能达到年收入50万。

安口镇侯家村刘立波两口子看到别人种植树苗挣钱了,2003年借了40多万元也投资种植树苗,由于不懂技术加上正好赶上那年市场行情不好,2004年树苗全部烧了火,结果赔了个血本无归,天天债主登门要债,两口子天天在家以泪洗面,寻死上吊。虽然被大家劝住了,但是这么多的债务怎么还啊!别人给他出主意,让他去找宋金平帮忙,宋金平看他们实在可怜,也确实是能干点事的人,于是帮他出了个主意,宋金平投资10万元购买了1000斤云杉树籽,种了30多亩地,刘立波只负责种植、除草、打药等工作,见效益的时候利润一家一半。两年的时间这三十多亩地,一下子就卖到了200多万,刘立波挣了100多万,一下子不仅偿还了外债,而且还剩余了几十万。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现在他已带动的百姓本村和外村的加起来一共得有500多户,老百姓在他的带动下都富了起来,年收入在百万以上就有40多户。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富了不能忘本,富了不能忘了乡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