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 颖
2019-04-16 16:51:24

秦颖,女,19739月出生,蒙古族,通化市二道江乡中心小学校校长兼书记

1990年至今,秦颖在这所乡村小学奉献了人生最美好的29年青春。为了实现教育均衡发展,实现“让教师幸福工作、让学生快乐成长”办学思想,在秦颖的积极努力下,争取各方面资金近百万元,用于学校的办学条件改善和教师队伍培训,学校的教育教学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秦颖的父亲和丈夫突遇车祸,父亲头部缝了15针、丈夫左腿股骨头粉碎两块时,她没有耽误一天工作。她始终认为,最好的管理,莫过于示范。

针对农村学校实际,秦颖组织开展“为弱势群体献真情”活动,走访慰问学校弱势学生和贫困教师,通化市首个“温暖之家”在学校成立。在她的倡导下,学校与社会爱心团体的共建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课外义务辅导员为乡村学生送课,开阔了孩子视野,使师生综合素质都得到了锻炼提高,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更强。几年来,秦颖先后协调争取社会助学资金几万余元,保证了30多名特困学生顺利完成义务教育学业

作为一个学校的领航人,她紧紧把握好学校前进的方向,针对实际,努力寻找符合农村学校发展的突破口。从教师岗位走到领导的她始终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一线,并带领教师参与科研课题探索,亲自组织课题实验操作。几年来,全校共完成科研课题二十余项。她带领校领导班子结合农村学校实际情况共同完成192步为人生奠基》德育校本教材,《七色童年 我最精彩》量化评比手册等教材四套,成项申报了国家级特色校,为新课改的实施做好了充分准备。同时学校也被省教育厅命名为“校本科研基地校”。 

几年来,二道江乡中心小学校获得全国、省、市区级荣誉60余项。在秦颖心中,办理想的学校和理想的教育是她一生的情结和追求。秦颖先后荣获国家级科研先进个人、器乐优秀指导教师,省、市、区优秀教育工作者、通化好人、三八红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