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凡
2019-04-16 17:17:40

李凡,女,19568月生,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学部长。

作为师者、学者和管理者,她始终把厚德育人、励精治学和责任担当作为己任,一直恪守和践行着“正直做人,昂扬做事,真诚待人”的为人原则。工作30余年来,她总是精神百倍地投身于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中;

作为师者,她自1985年来校任教以来,一直忙碌于教学工作的第一线,即使是再苦再累,在她的心目中学生总是最重要的。在讲课时,她更多的是将最前沿的学科讯息、研究方向传达给学生,为的是使学生更快、更新地了解学科动态;在带领学生做实验时,采取提出实验目的让同学们自己去开动脑筋想办法,为的是培养学生一种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生活中始终像慈母一般地关心同学,不管是多小的事情,只要可以帮助到学生她都会竭力去做,为的只是可以让她的学生们排除后顾之忧,安心地学习、研究。这就是“李老师”在学生们眼中的无穷魅力。10余年来,她主持的教学研究项目荣获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三等奖各1项、吉林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第六届全国多媒体教学大奖赛三等奖1项等多项殊荣;她指导的学生多次在“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中获奖;她主持开发和出版了《医学微生物学》网络课程,主编《医学微生物学》等“十一五”和“十二五”国家级规化教材4部,其它专著10余部,培养高级医学人才(博士、硕士研究生)100余名。

作为学者,她是病原生物学的学科带头人,具有良好的科研素质和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科研思维活跃。她组建了吉林大学第一个病毒学实验室。多年来,主要围绕重大疾病早期诊断与预警、病原体新型检测技术、细菌耐药性、病毒学、生物信息学等领域开展研究工作,先后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面上项目、973专项、国家科技攻关等各类国家级和省部科研项目3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获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吉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吉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多项殊荣,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

作为管理者,她主管医学教育工作多年,带领着各学科的教师不断地对医学教育进行经验总结、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吸取国内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对综合性大学中的医学教育进行了教学内容和方法的全方位改革,构建综合性大学医学本科创新教育模式,进行多元化医学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在医学教育与国际接轨、加强学生科研能力训练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20089月,她作为第六批“援疆”干部,远赴新疆担任新疆医科大学副校长。她在“援疆”期间情系边疆,甘于奉献,以“稳疆兴疆,富民固边”为己任,兢兢业业,艰苦实践。她凭借着坚定的政治信念、过硬的专业水平和高超的管理能力,助力新疆医科大学学科建设和科研建设的快速发展。她积极给各学院、附属医院作讲座,传授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先进理念、经验和做法,进行科研资源的优化整合,创建了按需求与专业统筹划分的新研究平台。她还注重强化科学研究的成果转化,提升成果奖励层次。设立了中医理论、临床与基础研究平台、新药民族医药研发基地等五个特色鲜明、对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有较大影响的科研平台和基地。组织论证和遴选出6个重点特色学科、14个重点学科和14个支撑学科。成功立项了11“自治区普通高校重点(培育)学科”。成功申报2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实现了学校国家级重点学科零的突破。新增补2个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圆满完成了省部共建实验室教育部的验收。在她的积极努力下,新疆医科大学成为中国残疾人康复人才培养基地,使有些专业成为国家规划教材长学制编写参与者, 填补了学校在长学制教材编写方面的空白,在三年的“援疆”工作期间,她以身作则,工作上高标准,生活上低标准,克服生活上的困难,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以实际行动和骄人的业绩赢得了新疆医科大学师生员工的认可和尊敬。

虽已花甲之年,但她仍然以满腔热忱倾注自己所热爱的医学事业。她临危受命担任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学部长,带领白求恩医学部的教职工在教学、科研和医疗岗位上默默耕耘,努力践行着严于律己、无私奉献、锲而不舍、勇往直前的白求恩精神,为医学事业的发展、为实现新时代的中国梦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目前,她担任国家级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负责人和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兼任中国微生物学会与免疫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基础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微生物与免疫学会常务理事。她曾先后荣获“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吉林省教学名师”、“吉林大学教学名师”和“吉林大学白求恩十大名师”、“教育部对口支援西部突出贡献个人”、“教育部援疆干部突出贡献奖”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吉林省高校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长春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长春市劳动模范”、“长春市三八红旗手标兵”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