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 波
2019-04-16 17:41:49

崔波,男,19722月出生,满族,中共党员,白河林业局东方红林场副场长。

他凭着一颗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一种勇于开拓进取的精神,十四年如一日将自己的青春汗水奉献给了东方红林场绿色事业,在平凡森林防火工作岗位,踏踏实实做事,取得了显著成绩,赢得了赞誉和肯定,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荣誉嘉奖。

一、搞好森林防火宣传,保护森林资源安全

每年进入防火期,他都深入各生产、生活场所进行宣传教育,并同他们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在边境线悬挂用中朝两种语言制定的宣传条幅,以此来提高过境人员的防火意识。在清明、国庆等特别防护期间,安排护林员重点巡防,布置值班任务。今年他还在护林员和应急分队骨干力量中举办了森林防火培训会,集中培训了森林防火基础知识和山火科学扑救、安全撤离等知识,提高了森林防火扑救战斗力。

二、加强护林员管理,强化岗位责任制度

他除了分后勤管理和资源林政外,还管理23名专职护林员。长期以来,他对护林员严格管理,在森林防火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为了带好护林员这支队伍,他制定了《护林员管理办法》,强化护林员管护责任,与护林员签订了《责任区管护责任书》,对护林员每月出勤进行考勤登记,年终考核兑现奖罚制度。特别是在造林等生产性用火时,坚持用火审批制度,严格规范生产用火管理,要求辖区护林员必须到场,做到“六不烧和十不准”原则。时常组织开展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活动,整改落实野外火源管理措施漏洞,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隐患。

三、不畏艰辛,深入扑火第一线

在日常工作中,他几乎踏遍了东方红林场的山山水水,一沟一壑,对林场的地形地貌、森林资源状况等都了然于胸,被同志们誉为林场的“活地图”。由于业务知识丰富,熟识地形,他是林场扑火应急分队的指挥长,只要一有山火险情发生,就会第一个出现在扑救现场。2013922日还是林场监督员的崔波组织人员赴火场处理火场余火,挨家挨户敲门通知,早上4点带领40多人员赶赴现场117林班,终于彻底扑灭大火。2014年在他挂职锻炼时,听说林场19林班有火情发生,他连会议都没参加完,就带领同志们立即赶到现场,由于扑救及时,处置得当,避免了一场大的山火灾难。去年秋季,为了防止朝鲜越境人员违规用火引发森林火灾,他组织扑火应急分队全天候地在边境线上进行巡护,有效地防止了森林火灾的发生。

四、深入班组调查研究,化解矛盾纠纷

为了维护林区安定团结,促进经济发展,共建和谐林区,他时常深入班组调查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和生产、生活情况,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先后调解了职工之间、职工与林场之间的矛盾纠纷20余处。多次接待林场职工的来访,化解了群众矛盾。深入班组调查研究,为民办实事。

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崔波就把一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林业,奉献给了东方红林场护林防火事业。他没有豪言壮语,没有石破天惊的壮举,只是默默地用自己的行动,自己的心血装扮着东方红林场的山山水水,沟沟壑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