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张梁雨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9-03-22 11:10:47

张梁雨,男,蒙古族。1984年7月生,教授,经济学博士,长春财经学院金融学院教学副院长,金融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吉林省政治经济学学会常务理事,吉林省法学会企业法治研究会常务理事,吉林省商业经济学学会理事,吉林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人文社科组冠军,全国唯一进入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选手并荣获文科组三等奖。

一、醉心课堂,研磨教学

张老师深知,高校的首要任务是培养人才,所以他一直将教学摆在工作首位。十几年来,他深入进行教学研究,精准剖析国家教育政策,潜心研读国内外教育文献,努力在课程体系、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有效改革。他紧跟现代教学技术的前沿,搭建网络学习平台,促使学生进行自主性和探究性学习,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

同一节课,备了无数次,改了无数次,依然精益求精,乐此不疲。他的课,学生是这样评价的:他从不使用讲稿,却能条清缕析地将知识点娓娓道来;他从不照本宣科,信手拈来的一个个适切、生动的案例总能将难点一一化解;他的课堂从不缺少欢笑,脱口秀般的语言和风格独特的课件设计能将每个人深深吸引;听他的课是一种享受,是来长财的必听课……

2017年11月,张老师代表学校参加了“吉林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一举摘得人文社科组的桂冠,被破格聘为教授。

2018年8月,张老师代表吉林省参加了高校教学最高比赛盛事——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荣获文科组三等奖,其鲜明的教学风格得到了全国同行们的一致认可。

二、潜心培训,倾囊相授

作为吉林省高校教学的领军人物之一,他积极投身到省内高校青年教师的培训工作中,将自己全部的教研成果与同行们分享。2018年1月,他应邀参加了延边大学“教师卓越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活动,现场进行了示范课展示,并同吉林大学等高校共同探讨了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等议题。2018年5月,应邀前往通化师范学院做教师培训,通过示范课与老师们交流自己的教学思想和经验。2018年6月,应邀先后前往长春理工大学和吉林化工学院为新教师做培训。2018年10月,应邀前往通化师范学院做“教师课堂教学比赛”评委。2018年12月,为长春财经学院全体青年教师做岗前培训……通过这一次次的培训,他不仅让年轻教师掌握了先进的教学思想、教学方法、课件制作技术,更在他们心中种下了一颗扎根课堂的种子。

三、倾心实训,合力培养

作为金融学院的副院长,他一直在努力践行国家提出的“加强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教育方略,积极探索校企合作育人的新思路。最初与企业建立联系是十分艰难的,经历过碰壁,经历过婉拒,但他依然一次次亲自去企业考察、商谈。在他的不懈努力下,金融学院先后与“吉林银行”“九台农商行”“中国人寿长春分公司”“招商证券公司”“联讯证券公司”等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设立了多个校外实训基地,真正实现了与工作岗位的无缝对接。在此基础上,他还带领学院与“中国人寿长春理财专营公司”联合创建了“定制班”,切实将合作育人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他提出了“构建‘通—专—综—创’四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在省内高校起到了良好的辐射作用。

四、真心付出,乐于奉献

奉献源于对教育工作的挚爱,他更把对学生的爱化作了一种服务。他是每天清晨学生最早看见身影的老师;他是在炎炎夏日主动掏腰包给学生们买冰糕降暑的老师;他是经常帮助家庭困难的同学寻求勤工俭学机会的老师;他是为考研同学亲自布置自习教室的老师;他是主动联系企业为几十名学生提供了就业岗位的老师……正是凭借这种无私奉献的服务精神,张老师曾多次被评为“优秀青年教师”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

“学生的幸福就是教师最大的幸福”,是张老师人生的座右铭,正是由于这份信仰和热爱,让他有力量实践着一个高校教师的朴素理想——用勤勉服务学生,以德行点亮人生。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