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李井春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9-03-22 11:25:31

李井春,男,汉族,1981年2月生,中共预备党员,长春市李井春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5年来,他带领村民利用机械化种植技术实现共同富裕,实现年收入20万元。

李井春从小在农村长大,看着父母每天“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勤劳作,他发誓一定要改变现在的耕种方式,让全家乃至全村都过上好日子。

大学毕业后,李井春回到家乡,一直从事农业养殖业和农产品销售。他干过个体、卖过饲料、养过猪,依靠养猪赚钱,同时以经济人的身份做本地农民与外地收购人之间的信息桥梁,凭借自己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和诚实守信攒下的过硬口碑,李井春很快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自己的日子好起来了,但是不能忘了身边人,大地之子李井春深深理解农民们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渴望。他下定决心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可是梦想如何实现?一起养猪?猪舍的投入过大,很多人根本拿不出那么多本钱。经过深思熟虑,李井春想到了农民现有的土地资源:目前每家每户的土地面积不多,用传统方式种植玉米,费时费工,自家劳动力得不到充分利用,收益还很一般。但如果把每家每户的土地整合起来一起种,会不会达到增产增收效果呢?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为了摸索出成功姜岩,李井春自掏腰包带领大家外出学习机械化玉米种植技术,观摩利用先进管理理念增产增收的良好效果,节省人力提高产量这个想法得到理解,获得村民的支持。

2014年4月8日,长春市李井春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乐山镇乐山村正式成立。这种集中土地一起种植,初步实现机械种植,同时可以释放剩余劳动去从事多种经营,来提高家庭收入的方式受到农民的欢迎。合作社从成立初期的成员5户,发展到现有成员52户,高级农艺师1名,产品经济人1名,职业农民5人,农机具10台套,专业农机手6人,总资产204.7万元,带动了周边300户村民就业。

作为合作社的领路人,李井春时刻不忘给自己充电:2015年4月,李井春获得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证书,2015年8月获得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证书,2015年12月,李井春被认定为新型职业农民,2018年又获得由韩国京畿道农业技术学院举行的吉林省新型农业经营者主体带头人毕业证书。

作为合作社的理事长,李井春时刻不忘发挥带头作用。他牵头与长春市职业教育中心建立了良好关系,培养了一批农机人员和农业技术人员,大大提高了合作社规模化。目前,农机合作社做到统一生产技术标准,统一采购生产资料,统一组织播种、田间管理、收割等农间作业,并提供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有关的技术、信息等服务。各个生产技术环节能够及时指导,互相支撑。合作社成员种植玉米面积101.3公顷,统一农机作业后,省时,省心、省力、省钱,既实现了土地高效管理,又达到了高产增收的目的,仅2017至2018年,即实现晌产35000斤,促进了农户收入提高。

如今,秉承“带头致富,带领集体共同致富”的理念,信心满满的李井春正带领合作社成员在共同致富的道路上阔步向前,他的2019年目标是:进一步推广保护性土地耕作方式,以“玉米秸秆全田覆盖技术推广”做好产业转型,努力向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