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吕志刚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9-03-22 17:09:52

吕志刚,男,汉族,1965年2月生,群众,朝阳区永春镇柳家村人。

提起吕志刚家,柳家村很多人都会流露出羡慕的眼神,因为他们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他的家庭是一个三代同堂的大家庭,上有90岁高龄的父母,下有一个在部队当兵的儿子,夫妻恩爱,邻里和睦,全家友爱,家庭中充满着温馨与祥和。

吕志刚与妻子结婚至今,一直和父母同住一套房、同吃一锅饭。无论是原来父母身体健康,还是现在父母年迈多病,他从来没有说过一个不字,从来没有一句嫌弃的话。常言道:“顺者为孝”,老人有什么需要,他总是尽力满足;老人有什么病痛,他总是第一时间带着老人去看病、照顾吃药;老人上了岁数,话多唠叨是经常的,每当这个时候,他与妻子都是满脸笑容,耐心地听老人讲,和老人说话也总是轻言轻语,不高声大调。不幸的是,三年前,他的母亲,患有老年痴呆,从此心智不明、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家里离不开人。因妻子工作繁忙,平时照顾家里的重任就落到吕志刚的头上,做饭、洗衣,操持家务从无怨言。吕志刚对父母的好让妻子感动不已,也在闲暇之余帮他分担很多家务,所以,母亲虽患病在家,但因为有了家里人共同的关心和照顾,生活很舒适、开心。

要建造一个和睦的家庭,最重要的是处理好夫妻关系。吕志刚夫妻彼此关爱和相互间的理解、支持,相携走过了三十多个春秋。他们在生活上互相照顾,相互关心,体谅对方,好事多谦让,困难共分担,大事多磋商。他们夫妻平时相敬如宾,在家中能抢挑重担,任劳任怨。吕志刚在家庭生活中还能勤俭持家,合理安排家庭经费,从不铺张浪费,家务事处理得井井有条,整洁舒适,更是让父母放心。在教育孩子方面,夫妻两人齐心协力,为了培养孩子成才,他们重视对孩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思想教育,教育他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做对社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人。他们不仅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还注重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学习的能力。并且在任何时候都未放松对孩子的教育和培养,处处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使自己的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和道德品行。现如今,已经把孩子培养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报效祖国。

   经典国学《弟子规》中说:“亲有疾,药先尝,昼夜侍,不离床”。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吕志刚用自己切实的行动诠释了“孝”的真谛。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