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高俊山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9-03-22 10:43:40

高俊山,男,汉族,1978年10月生,中共党员,长春市中心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

2018年4月,他来到西藏日喀则地区定结县开展援藏医疗工作。对于严峻自然环境所造成的高原反应,原本身体素质不错的他还是吃不消。头痛、头晕、恶心、呼吸困难、心跳加快各种高原反应症状都出现了。一路奔波下来,更是雪上加霜,血压上升,血氧下降。经过对医院详细观察和评估,他发现不合理的医疗服务限速环节、风险较高的医疗安全隐患。他决定将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医院管理水平、完善管理制度、优化流程、降低医疗风险,同时开展急诊急救技术培训。高俊山每周坚持为全院医生开展两次专业培训。在工作中他特别注意“传帮带”,当地医生有什么问题,他总是耐心解答,在手术中更是手把手帮教,以此来提高当地医生的理论和操作能力,有效提升当地医生医疗操作的规范性和专业性。在藏期间他没有休息一天,做到随叫随到,兢兢业业。由于他出色的表现,荣获了2018民族团结模范个人荣誉称号,并获得当地县级领导及全县医院同事的一致好评。

一天晚上,高俊山正陪同有高原反应的队员检查治疗。突然听说一位高空坠落的患者。面对突发事件,当地医生手足无措,要求马上将患者送至上级医院。可高俊山发现患者嗜睡、浑身发冷、眼睑苍白。多年的经验告诉他患者是失血性休克。他立即组织抢救,监护患者生命体征:血压70/40mmHg 、心率133次/分 ,患者生命危在旦夕。他告诉护士立即建立静脉通路,可由于患者血压低 、护士经验不足,静脉通路建立不上。高俊山果断出手,拿起留置针为患者建立了关键的生命通路。随后快速输液 、静点升压药、吸氧,对症处理。同时亲自护送患者去日喀则医院。山路凶险万分,历经三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将患者平安送到日喀则医院。患者被确诊为脾破裂,经过手术脱离了生命危险。高俊山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可在返程的路上,他所乘坐的车遭遇了爆胎,面对凶险的环境,高俊山心里想着:“总算患者平安”。经历这件事后,医院的同事都对高医生竖起大拇指说:“幸亏有你,是你救了这个病人” 。

2013年6月吉林宝源丰禽业公司发生火灾。灾情就是命令,高俊山冒着液氨两次爆炸的危险参与前线救治和保障工作。

2014年7月,参与医院支农工作。在通榆县医院工作的半年中,每一例手术麻醉,他除了完成麻醉操作和管理外,还为当地医生详细讲解麻醉操作技巧和注意事项。帮助提高了当地医院的麻醉管理水平。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