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孔祥影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9-03-22 10:47:54

 孔祥影,女,汉族,1979年3月生,大学本科学历,长春市第八十五中学教师。

 2002年担任班主任以来,每一届孩子,她一直严肃班风,赏罚分明。尤其孩子们刚升入初中,对一切还充满着新鲜感和陌生感,不认真听讲、上课接话、搞小动作、回家不爱学习等不良学习习惯,暴漏无疑,孔祥影耐心给学生讲解小学和初中的区别,建立“广开言路,赏罚严明”的班级管理体制。孩子毕竟是孩子,喜欢被鼓励,喜欢被认可,在每一次月考中,对成绩突出者、成绩进步者,孔老师都给予孩子个人物质和精神奖励。每个月月末的周五召开大型的班会,班级好人好事、校内各项活动有突出表现的、遵守《中学生道德行为规范》一直在努力学习的,只要有亮点,她都给予表扬,都要让他们发光,找到自己的位置,实现自己的价值。同时对犯错误者,耐心引导,与家长做好沟通,所以教室的走廊里经常能看到孔祥影和孩子谈心的身影,长此以往的教育理念,她带的班级每届都班风良好,学习成绩在同届四个班中都名列前茅。2005年,刚大学毕业的她在工作岗位上就初露锋芒,在教师总结大会上,她诚恳地谈到:作为一名年轻的班主任,让学生和自己的任课教师密切配合极其重要,尊其师才能重其教。记得在2012年,孔祥影毅然决然地接管了当时班级纪律最差,学习最差的八年一班,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2013年,班里的王同学、赵同学摘得学校中考桂冠。日复一日,年复一年,2016年又逢中考,我校在莲花山区摘得了区中考状元的光荣荣誉,孔老师带着热情与执着、忍着病痛,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她所教授的两个班级,孩子们不负众望:年级组共四个班,前十名占据八名的优异成绩,把孩子送上了市里东北师大附中、十一高、省实验、市实验、二中等一类重点高中。全班32人,20多孩子都如愿考入了理想的高中,这在农村中学,可以说是骄人的成绩。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这样的付出,所谓的付出,无非是冰心老人说过的一句话:“有了爱,便有了一切。”哪个学生不爱学习,孔祥影就找到原因,鼓励她学习,哪个孩子调皮捣蛋,她就查找原因,找到他的长处,生活中们是朋友,倾心相对,坦诚以待。学习中,他们是师生,有敬有爱,有恩有情,活动中他们是战友,风雨同舟,荣辱与共。

她教过的学生刘同学,学习非常刻苦,但是由于家庭生活困难,父亲一只手臂,面临辍学。在得知情况后,她主动到刘同学的家里家访,与她的父母沟通,所有的费用不用家里拿,学校有食堂,可以免费就餐,各种学习资料老师给买,希望继续完成学业,从那以后,刘同学就成了她家的一份子,她经常把她带在身边,孔老师多了一个女儿,她的儿子多了一个姐姐。2016年中考,在她的耐心帮助下,孩子顺利考入了长春市省实验高中。

有一次,她发现班里何同学在上课时经常溜号,学习成绩也直线下降,从一名活泼开朗的女孩变成了郁郁寡欢的孩子。从多年的教学经验得出,这个孩子的身上一定发生了什么事情。经过多方了解,才知道何同学的父母因为感情不和离异了,把他留在了奶奶家。了解情况后,她找到孩子的父母,把孩子的情况告诉了他们,劝说他们要多为孩子考虑,要解开孩子的心结,不要伤害孩子的心灵。经过她的帮助和孩子父母的积极配合,何同学终于走出阴影。

在毕业典礼上,邢同学和刘同学深情地对她说:“老师,没有您,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我根本没有想到,一个在小学都不怎么爱学习的孩子,竟然能考到省实验和八中这么好的高中,我们一辈子都忘不了您!”

“人格之于人,恰如花香之于花”,所以教师不仅要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更应该像泥土一样,使每一颗种子都能从中汲取丰富的营养而健康成长。孔祥影就是一名这样的人民教师,十五年来她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地践行着自己的诺言“师爱为魂”。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