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强中书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9-03-22 17:11:30

强中书,女,汉族, 1971年8月生,长春市二道区助夕阳老年服务中心家政工作人员。

自1997年至今,她的家庭先后遭遇不幸际遇。1997年,年仅5岁的女儿患上肾病综合征,使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靠着夫妻俩一年种地的钱根本不够救治,亲戚朋友也都借遍了钱,在无数个日子,长春各大医院都会有她背着孩子看病的身影,由于肾病综合征导致孩子无法排尿,浑身浮肿,她去寻求各种方法给孩子治疗,日日夜夜的痛苦和压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奇迹般的是,在她悉心的照料下,女儿的肾病奇迹般的痊愈了。

但屋漏偏遭连夜雨,2010年,年仅40岁的丈夫突然晕倒,她急忙找人、找车把丈夫送进医院,拿出所有积蓄进行抢救,然而丈夫还是突发脑出血去世了。这个时候儿子刚刚7岁,女儿11岁,公公婆婆也80多岁了,家庭“顶梁柱”的丈夫撒手离世,只留下老迈的公婆和年幼的儿子、女儿,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压在了强中书身上。自从丈夫去世后,公婆一下子苍老了许多,消沉了许多,终日愁眉不展,茶饭不思。一想到丈夫的离去,白发人送黑发人,公婆应该比她更悲痛,她便尽量在公婆面前坚强,陪他们谈心,晚上,又给他们讲一些趣闻,渐渐地,公婆走出了阴影,慢慢地开朗起来,而她自己总是在夜声人静的时候悄悄落泪。悉心照料公婆和年幼的儿子、女儿,一日三餐,都是热汤热水地伺候,生活虽然艰难,她还是尽最大努力,把生活调剂得好一些,让公婆吃好。每次大姑小姑回家带来好吃的,她从不自己藏一点,都是给公婆留着,给孩子们留着。村邻们都看在眼里,有好心地劝她,你还年轻,趁早再找个人嫁了吧,你一个女人扛起一个家太不容易了。她却坚定地说,我走了,公婆怎么办啊,他们唯一的儿子已经不在了,两个女儿又嫁得远,他们该怎么生活。村邻们听了都异常感动,他们把原话说给了强中书的公婆听,公婆当场落下了眼泪,“中书就是我们的亲闺女啊。”

工作中强中书更是一把好手令人称赞。她在二道区助夕阳老年服务中心做家政工作,不管去哪一家做家政,里里外外她都收拾的一尘不染。不仅清理卫生,有些老人指甲长了,头发脏了,大小便失禁了她也会帮忙清理,揉肩捶背、洗澡擦身他都是亲自动手。有的家没有洗衣机,强中书就用手洗,甚至有些老人的内裤都帮忙清洗。她常说“百善孝为先”,身体力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弘扬孝亲敬老精神,培养后代孝亲养老的优秀品德,为礼貌家庭、和谐社会做出了用心贡献。

2016年2月,89岁的公公脑出血去世了 ,第二年4月,86岁的婆婆又突发脑血栓,虽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但术后留下严重后遗症,只能卧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从此婆婆的吃喝拉撒都由强中书来照顾,她每天早上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为婆婆洗脸、擦身、换衣服、按摩、把屎把尿,匆匆忙忙还要去上班工作,下班后抓紧回家再做饭、喂饭、洗衣、洗澡、接屎接尿,每天都要忙到半夜才能睡觉。为了不让卧床的婆婆生褥疮,她每天至少要给婆婆翻身五六次,每天用温开水,把婆婆的周身擦洗一遍。每次给婆婆喂药,她都先试试水烫不烫,再把药放到婆婆的嘴里,让婆婆用吸管吸水把药冲下去。婆婆的每顿饭,都得由她一个人用勺子一勺一勺地把饭菜喂进嘴里。一顿饭下来,至少需要一个小时。由于婆婆长期卧床,不能活动,导致胃肠蠕动慢,经常大便干燥,无法自己排便,强中书就自己用手一点点把排泄物往外扣,这样的情况每周都得一两次。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而强中书悉心照料着婆婆,毫无怨言,无悔付出。

强中书孝老爱亲的事迹感动着我们所有人,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孝文化,是当之无愧的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