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刘晓华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9-03-22 17:07:27

刘晓华,女,汉族,1976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长春财经学院图书馆副馆长。

作为一名普通的女性,结婚15年以来,她一直秉承“百善孝为先”的中华传统美德,孝顺老人、家庭和睦、夫妻互敬互爱、育子有方。特别是婆婆双目失明之后,她用瘦弱的肩膀承受生活之重,以拳拳的孝心、伟大的爱心、坚毅的恒心,谱写了一曲当代女性孝老爱亲的奉献之歌。

她视亲情如天,用自己的坚守和付出,演绎了一幕幕人间真情。刚刚结婚时,由于公婆没有经济来源,生活捉襟见肘,她背负房贷的压力,把余下工资的一半拿出来当作公婆的生活费,让公婆手里有钱,心里有底。特别是每逢公婆生日或过节,她都会利用微薄的工资给公婆买礼物,让公婆生活质量有所改善。

幸福的生活却在2014年正月初四被无情地打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造成婆婆颅内多个出血点、颈椎骨裂、双眼视神经断裂。在婆婆住院的两个月,因颈椎骨裂,只能平躺,且双眼已没有视觉,颅内出血导致神志不清,总闹情绪。作为儿媳的她,夜以继日的悉心照料婆婆,每天不知要搬动多少次身体,说多少句话,给婆婆喂水喂药喂饭,擦拭身体,端屎端尿……特别是因婆婆颈椎骨裂不能侧翻,每晚她寸步不离的坐在婆婆身边看护,不敢眨眼睡觉,唯恐婆婆侧身压迫颈椎。经过两个多月的住院治疗,婆婆颅内出血点被慢慢吸收,可眼睛却彻底失明了,身体只能回家慢慢休养。婆婆好转了,此时的她却累瘦了好几圈,本来瘦弱的身体更加单薄了。

回到家里,为了让婆婆尽快恢复各项身体机能,每天她像照顾小孩儿一样帮助婆婆穿衣服、洗漱、喂饭、按摩身体、扶着老人练习行走……特别是洗澡,是她最为困难的事,每次她都是汗流浃背、浑身无力。因婆婆身体偏胖,又不能行走,需要将老人抬到浴缸里,且婆婆颅内出血留下后遗症,空气过热缺氧就会休克,有时给婆婆洗到一半休克不醒就得抬出来救治。索性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年多的精心照顾和训练,婆婆终于可以下床行走了。

虽然可以行走了,但眼睛却是婆婆永远的痛。婆婆是个要强的老人,突然间失去了光明,就等于失去了一切,什么也看不见、找不到、做不了,每件事都需要别人的照顾,婆婆实在无法面对。所以,婆婆每天都生活在忧郁中,以泪洗面,脾气暴躁。为了引导婆婆正确面对生活,她耐心安慰婆婆,不厌其烦的带着婆婆一遍遍熟悉家中的每个角落,摸着每个细节,希望婆婆能记在脑海中。可婆婆终究是年龄大了,多少次熟悉后,依然哪也找不到,还多次被撞伤。但她没有轻言放弃,每天都会牵着婆婆的手,把婆婆送到她想去的地方,替婆婆把各件事都准备好并递到她手里。就这样看似简单的行为她每天都在坚持着,无怨无悔的付出一切,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孝心。

为了照顾公婆,她不离不弃,坚持与公婆一起生活。时至今日,婆婆依旧生活无法自理,每件事都需要别人的照顾。考虑婆婆的牙口不好,她每天都变着花样的做些婆婆喜欢吃的可口的烂熟的菜肴。每天吃饭时,她把婆婆带到餐桌前坐好,把各种饭菜分装在不同的小碗中,放在婆婆手边,方便婆婆夹取;每天洗漱时,她把婆婆带到洗手间,把温水和毛巾准备好,把牙具放在婆婆手里;每天洗脚时,她把婆婆带到沙发上坐好,把洗脚水放在脚边;每天上厕所时,她把婆婆引领到坐便上并替婆婆冲洗掉。每天她像个陀螺一样不停地转呀转,没有停息。虽然这么辛苦,这么累,但她没有任何怨言,也没向任何人抱怨过,她觉得作为一个儿媳,孝顺、照顾老人是天经地义的事,也是她应该做的事。她用无私的双手托起了婆婆的老年生活,她用自己善良的心照亮了家里每一个角落。

她视亲情如金,以孝当先,以爱为本,虽然没有催人泪下的事迹,有的只是照顾老人的点滴平凡生活,但是她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孝道的含义、爱的真谛,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谱写了一曲“百善孝为先”的动人乐章。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