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方 邡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9-03-22 10:42:48

方邡,女,汉族,1973年9月生,中共党员,长春市妇女联合会妇女发展部部长兼长春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主任。

妇女创业就业服务平台“创悦空间”建设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中国妇女报、长春日报分别给予专题报道。个人先后获得吉林省少先队贡献奖、长春市三八红旗手、全国百名“双有”活动家等荣誉称号。

一、 工作扎实深入,创新能力强。

她每年走访妇女就业创业基地企业20余次,在走访过程中找到企业发展与妇女群众需求的结合点。2016年3月,她推动吉福茶城成立专业化茶行业双创服务平台——“创悦茶吧”,每周六面向全市妇女开展公益茶艺培训、茶叶品鉴等活动,并通过线上宣传、线下体验的方式有效拉动茶城的人气。到2019年初,茶城业户增加近一倍,企业效益增加的同时,直接受益于创业业户和妇女群众。三年来,开展各类公益培训和活动近百场。2018年她又将双创服务平台“创悦农庄”建设拓展到农村,作为“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有效载体,动员引导更广大的农村妇女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

二、 坚持需求导向,服务意识强。

方邡广泛联系工作对象,切实帮助妇女群众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一是立足实际拓宽培训内容和范围。为了切实帮助妇女增收,在城镇组织开展茶艺、插花、家政、育婴等公益培训,培训下岗失业妇女和农村剩余劳动力近4万人 ,帮助3万多名妇女实现了就业和再就业。推动成立长春市妇女草编协会,为草编产业发展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建立草编基地38个,带动8000余名农村妇女增收。二是整合资源为妇女提供就业岗位。近两年她通过走访企业找到企业用工和妇女,尤其是女大学生就业需求的结合点,陆续开发了斯纳欧软件园、茗尊文化等适合妇女就业创业的企业作为妇女就业创业基地15个,直接开发女大学生见习岗位740个,妇女就业岗位3200个。 三是多方沟通为创业者提供平台支持。巾帼创业孵化基地内的妇女手工艺品生产企业始终面临销售困境,她积极与高校、社会组织联系,并联手打造“创悦市集”,2017年以来在各大商圈和人流密集场所先后组织市集20场次,为手工创业者和大学生提供免费展位,在降低创业成本的同时,有效推动了手工文化产业的发展。四是多措并举营造良好创业创新氛围。策划组织开展创业改变生活系列大赛,包括花艺大赛、家政大赛、茶艺大赛、草编大赛、布艺设计大赛,积极营造政府激励妇女创业创新、社会支持妇女创业创新、妇女劳动者勇于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

三、 做事敢于担当,大局观念强。

方邡同志任长春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主任后,围绕全市妇女儿童民生工作,强化中心公益职能,立足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公益培训和活动。一年来,组织开展“长春市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活动”101场次,6.6万人次中小学生参与其中。组建专业教师志愿团队开展艺术支教活动,帮助绿园区三所村小的孩子组建艺术小组,让那些平时因父母在外打工而缺少关爱的儿童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开展家庭教育公益活动500余场次,受益儿童和家长2.5万人次。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