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王 旭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9-01-17 10:58:09

王旭,女,汉族,1979年1月生人,中共党员,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她创建了社会公益组织红领巾宣讲团,在共青团长春市委的帮助和指导下,她引领和团结来自68所学校的五百名少年儿童,深入新时代传习所、企业、社区、农村、学校宣讲红色文化、讲述红色故事、传播红色精神。创建了红领巾宣讲团公益课堂,组织公益课程38课时、引导135名少年儿童发布红色宣讲练习60358条,引导少年儿童树立红色理想和远大目标,并从小着眼、历练能力。是省内第一支少先队员传习队伍。

王旭是拥有19年党龄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也是一名科研工作者。她从事高句丽、渤海历史研究十多年,撰写并出版《海东盛国——渤海国》、《高句丽史事》、《渤海国兴亡史》、《高句丽经济史》等学术专著十数部,参编《高句丽论文论著目录》等学术著作数十部,在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高句丽食邑制研究》等学术论文近百篇,承担并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吉林省规划项目、吉林省社会科学院项目30余项。2017年6月,撰写的《渤海国兴衰史》获得吉林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一等奖。2013、2015、2017年度,获得吉林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优秀奖励。

从大学期间到工作过程中,王旭始终兼做党支部管理工作,累计十多年时间。作为一名老党员,她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认真积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随时关注党和国家的最新精神。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她认真学习、积极思考,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在新时代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背景下,她深刻认识到,作为一个中共党员、作为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责任、有义务为我党、我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旭的女儿、长春东师中信实验学校9岁女孩王淇萱,因为参加了平昌冬奥会北京8分钟宣传片,并且参加了共青团吉林省第十六次代表大会献词筹备工作,所以深深被红色感召,她有一个梦想、有一种情怀,想团结更多小伙伴,一起了解红色、感受红色、宣讲红色,一起历练、一起成长。王旭得知王淇萱这一想法,义无反顾、全力支持,正好契合了她想为少年儿童做实事的想法,母女俩随即开始创建红领巾宣讲团。

2018年7月1日,王旭和王淇萱发起的红领巾宣讲团正式启动,来自8所学校的12名少先队员,身穿统一团服、佩戴着鲜红的红领巾,在长春青思俱乐部展开了第一场宣讲,为党的生日献上祝福。他们的朝气蓬勃、他们的拳拳之心,无一不感召着少先队员,经过媒体的宣传,他们的队伍很快壮大,经过几场选拔,红领巾宣讲团已经拥有近500名积极分子,72名宣讲员。他们都来自于不同的区、不同的学校、不同的年级,红领巾是他们的标志,红领巾也是他们引领,他们走进社区新时代传习所进行红色宣讲、走进汽博会为游客宣讲红色文化、深入农村宣讲红色理念、走进企业宣讲红色故事、来到公园宣讲红色梦想、走进电台直播间将他们的红色故事传扬给更多的人。

红领巾宣讲团得到了少年儿童及家长们的认可和追随,传播正能量、宣讲红色精神、红色故事,这个社会公益组织很快被社会所认可。王旭组织近500名少年儿童以及近千名家长,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宣讲68场次,通过向社区、农村、学校、展会、新时代传习所等地的宣讲,结合广播直播,影响听众数万人。

此外,王旭还创建了红领巾宣讲团公益课堂群,群内组织学习红色文化以及宣讲技巧,组织省内名师10余人公益讲座38课时,内容涉及中共党史、口才、英语演讲等,听课人数38000人次。近五百名少年儿童在群内练习红色宣讲60358条,累计练习时间30179分钟。

2018年8月2日,在长春市南关区八一村新时代传习所,王旭组织红领巾宣讲团的9名代表为市领导、社区居民展示了团词,并且宣誓,时刻准备着,红领巾永远心向党。来自小小的他们讲述的点点滴滴,来自小小的他们展示出的整齐划一,来自小小的他们流露出的严肃与真诚,深深震撼着每个成年人的心灵。

无论到哪里宣讲,王旭都组织宣讲员们反复练习红色宣讲作品,这些作品已经成为了宣讲员们的代表作。比如,创始人、001号宣讲员王淇萱的《红领巾永远心向党》,让所有听众为之振奋,006号宣讲员张桐心的《军礼》讲述了我红军长征时期军需处长舍己为人的感人故事。015号宣讲员杨易达的红色歌曲悦耳动听。

红领巾宣讲员们都是6-13岁左右的少先队员,王旭组织他们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宣讲。她告诉孩子们,心中有一个梦想,就要付诸行动,即便再难再累也不要放弃。他们经常去展会宣讲,例如汽博会、科技博览会等,夏天,由于天气热、场地大、噪音多,王旭和宣讲员以及家长志愿者从布置、宣讲、撤展都是全程自己筹备,孩子们认真和神圣的精神,让游客们深深被吸引,周围的人都被深深感染了。

王旭引领少年儿童从小学习立志、树立正确目标、学会坚持。例如,解放大路小学校的六年k班男孩扬易达,原来课余时间最喜欢做的事就是玩手机游戏,但是加入红领巾宣讲团之后,他和其他宣讲团的孩子融合在一起,积极练习宣讲内容,用正能量的行程代替了玩手机游戏的时间,慢慢的,闲暇时间就习惯用来练习朗诵技巧或者排练红色故事,不自觉地放下手机游戏了。这个男孩非常要强,在宣讲誓词排练过程中,由于他的稿子非常有高度,他暂时没有理解,表现得不是很好,但是经过王旭的鼓励,他说:我是一个光荣的宣讲员,也是一个男孩子,必须征服自己,请给我一晚上时间,让我试试。他反复练习30遍,一直到妈妈的手机录没电了,第二天,他惊艳出场,完成得特别好,所有宣讲员都被他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大家互相鞭策和鼓励,一起进步,这些都是是王旭通过红领巾宣讲团对少年儿童带来的改变。就像习爷爷说的那样,从小学习立志。

通过红领巾宣讲团的活动,更多少先队员甚至小朋友被红色的力量感召,他们改变自我、洗礼自己、服务他人、实践社会、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有的孩子写作业的效率大大提高;有的孩子懂得了感恩,主动关心妈妈;有的孩子学会了每天坚持努力,按照自己的目标坚持。很多孩子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学习上、生活上和小小的心灵中都产生了巨大的变化。就像习爷爷说的那样,从小学习做人。

王旭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用一颗大爱之心,牺牲自身休息时间、为少年儿童搭建公益平台、为少年儿童服务、并鼓励教育少年儿童。无论是宣讲员服装、奖品、证书,还是组织活动所需要的各项花销,都是自己赞助,累计公益贡献了十万元左右经费。她只有一个希望,她和2035有个约,相约两个一百年,将有梦想、有追求、有能力的接班人交给祖国交给党,为新时代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