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李胜春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9-01-17 11:05:26

李胜春,男,汉族, 1962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朝阳区桂林街道西康路东社区居民

他坚持志愿服务二十年如一日,风雨无阻,桂林街道西康路东社区的每一寸土地和每场活动无不留下他的身影和足迹。他总是说:“助人是快乐之本,是一种美德,人生要有善心,多点爱心,能为他人多办点好事,多帮一份忙,就多一份快乐,社会就多一份和谐。”

勉强维持生计,依然严于律己

多年前,失业在家的李胜春为了维持生计,做起了地摊生意,每天早出晚归是他的常态。那时候他和朋友们都去海城上货,一个月必须要去上几次,常跑海城上货的人都知道,去海城有条小路不用花钱买票就能过去,但是就是要在铁轨间穿行甚是危险,好多人为了省下车票钱都这么逃票,李胜春从来不这么做,每次他都买票去补货,朋友和亲人问他,他总说:“我是党员,是军人,咱做人做事就要讲规矩,讲原则,不能为了一点利益,不顾规定,何况逃票过轨道还有危险。”那时他常常告诫朋友和亲人逃票的坏处。有一次一起上货的小张就因为逃票过轨道险些出了意外,李胜春听说后,不仅去看望还再三叮嘱:“以后不要再逃票了,危险不说,还违反规定。”就这样在他的影响下,朋友们也意识到了逃票的危险与错误,自觉养成了按规定购票的习惯。

患病受助不忘感恩,用行动回馈党和人民

几年小本生意的积攒,让家里的日子有所好转。然而就在这时,李胜春又被查出身患恶性肿瘤,这对这个本不富裕的一家人犹如雪上加霜。正当全家为李胜春的医药费一筹莫展的时候,街道社区党委和社会好心人的募集善款帮助李胜春一家顺利度过难关。出院后李胜春表示:“是党和爱心人士给与我新的生命,以后我要用更多的行动和付出回报党和社会。”

成为党员志愿者的李胜春成从此二十年如一日,竭尽所能为百姓服务。小到楼里的门把手和居民家的大事小情,大到社区的工作,没有李胜春帮不到的。邻居刁先生老夫妻俩身体不是很好,儿女又不在身边,老两口一生病,家里的一日三餐和日常卫生就成了难题,李胜春知道后,每天主动帮助老两口做饭打扫卫生,直到老人病情痊愈。同楼的邻居王老师夫妇,身体状况较差,有时生病不能出门,李胜春便主动帮助二位老人家买菜买粮,老人经常乐得合不拢嘴,连声夸他:“多亏了小李子来帮我们,好人呐。”邻居温女士开了一个小食杂店,一个人忙里忙外常常顾不上吃饭,李胜春常常主动帮助照看商店换温女士休息……

多年来,李胜春自己也记不清究竟做了多少这样的事,帮了多少这样的人。可是居民楼里的住户们都记得:门窗坏了维修、楼道卫生清扫、谁家老人生病需要照顾、楼道消防安全、流动人口数量,凡此种种,没有李胜春不知道的事,没有他帮不上的忙。

李胜春虽然身体不好,家庭条件普通,但是每次社区组织捐款捐物,他都毫不吝啬。四川地震、永吉县火灾、云南、贵州雪灾等等募捐活动中,他都是第一个带头捐款捐物,在他的实际行动影响下,身边亲人、儿子、朋友也积极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他的儿子还把自己业余时间辛苦打工挣得的钱都捐给了灾区,个人累计捐款捐物5000余元。在他儿子大学毕业后有了工作,家里的生活条件好了一些,他就主动退了低保。他说:“党和政府已经帮了我很多,把这份钱给更需要的人吧。”

桂林路是商业街,商户林立,居民经常反映附近公交站点,市民不排队乘车导致经常出现堵车现象,影响居民出行。社区人员较少,不能每天在公交站点维持秩序,李胜春知道此事后,主动帮社区分担,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每天到公交站点维持秩序,劝阻大家排队乘车,经过大家的努力,商业街附近的乘车秩序得到很大改观,乘客更加文明,居民出行也更便捷。李胜春还加入了社区义务治安联防队,每天都按时出队巡逻。他经常组织志愿者为居民们做安全防火知识宣传,每年中考和高考的时候,他还组织志愿者们,为等候的家长们送水和等候的小板凳等等,让家长们安心陪考,每年参与志愿服务时间1500小时,参与志愿服务工作20余年。

积极现身说教,乐观助人感怀生命

除了帮助身边的人,李胜春还经常到医院做义工,一做就是5年。在医院里,他经常和癌症病友们分享自己抗击癌症的心态和经验,他以身类比,用风趣幽默的话语解答住院病人的疑问,鼓励病友们树立信心,配合治疗,平均每年帮助患者100余人,截至目前累计帮助患者500余人。常常是已经出院的患者还和他保持联系,有时候心情不好,还会给李胜春打电话吐吐槽,说说心里话,每次李胜春都耐心的倾听,给与他们大哥一样的关心和理解。慢慢的医院都知道有这么一位好心人、义工李大哥。

邻里眼中“爱帮助人,无所不能的小李子”,儿子眼中的好爸爸,患者眼中的“义工李大哥”都是这些年李胜春逐渐被人们贴上的标签,但在更多人的眼中,李胜春只需要一句话注脚,那就是“用自己的一颗心感恩党和社会,用自己的一双手帮助千家人的好人李胜春”。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