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刘喜富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9-01-16 14:36:26

刘喜富,男,汉族,1953年2月生,长春市朝阳区乐山镇松林村双前屯村民。

28年来,刘喜富一直照顾身患疾病、生活不能自理的妻子,不离不弃,用岁月的坚守兑现着婚姻的承诺,用无微不至的照料诠释着“丈夫”二字的情深义长。

刘喜富与妻子王连玉1978年结婚,婚后夫妻二人一直相敬如宾,刘喜富吃苦耐劳,王连玉勤劳贤惠,生活虽然不富裕,但平静安稳。后来,他们有了两个女儿,婚后十多年里,刘喜富夫妇耕种了十多亩的田地,养猪、养鸡,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妻子在帮助丈夫种地之余,还负责料理家务,细心照顾老人和孩子,看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生活一天比一天美好,夫妻俩对未来充满了更多希望。

但偏偏天有不测风云,1990年,王连玉患上了严重类风湿病,刘喜富到处求医问药,一家人倾尽所能,却始终没有气色。患病初期,妻子还能勉强自理,后来病情一年比一年严重,骨关节僵直变形,王连玉生活已完全不能自理,瘫痪在床至今已有十五年。

一边是重病在床需要伺候的妻子,一边是同样需要照顾的老小,刘喜富压力可想而知。现实残酷,家境艰难,辛劳也曾让这个朴实的东北汉子一个人躲到角落默默垂泪,但是面对家人村邻,他始终保持乐观,以无畏的信念扛起了生活重担。

二十多年来,刘喜富对妻子的病情始终没有死心,他不离不弃,带着妻子四处奔走寻医,期待着有一天妻子能痊愈,为此甚至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刘喜富常常是忙完地里忙家里,干完屋外干屋内。为了照顾妻子,他买来核桃仁、鸡蛋、肉食、牛奶等各种食物,变着法给妻子增加营养,每天做好饭后一勺一勺喂妻子吃,坚持每天为妻子换洗衣服、擦洗身子。因为妻子常年瘫痪在床,刘喜富怕妻子长褥疮,坚持每天为妻子按摩3个小时,帮助妻子翻身促进血液循环。多年来,刘喜富把瘫痪的妻子照顾得干干净净,家里收拾得整整齐齐。风湿疾病最主要的症状就是疼痛,尤其到了晚上,更是无法入眠,为了让妻子睡个好觉,刘喜富不顾自己白天的疲惫,想尽各种办法,缓解妻子病痛,而他自己几十年来从未睡过一个安稳觉。

农忙时节,田地里的活儿要干上整整一天,担心妻子在家无人照顾,刘喜富便比平时起得更早,准备出一天的食物和水,蹬着三轮车带着妻子一起到田里干活,边干活边照顾妻子。妻子看着辛苦的丈夫常常心有内疚,哭着要求离婚,不想再拖累他。刘喜富总是边哄边劝:“咱俩这么多年夫妻,谁也离不开谁,我不照顾你谁照顾你。”乡邻们对刘喜富既敬佩又心疼,也有委婉劝他放弃妻子的,可是刘喜富却说:“她是我结发妻子,只要我还有一口气,照顾她就是我的责任。”

几十年如一日的操劳与坚守,让刘喜富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代价。今年65岁的他,比同龄人更沧桑,额头皱纹写满了人生辛苦,但他仍坦然而无畏地接受这一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女儿们渐渐成长,孝老爱亲,总是帮着父亲一起照顾母亲。

刘喜富还是个热心肠,街坊四邻谁家有个困难,他总是热心帮助,从无怨言。邻居张因为一场意外失去了一条腿,多年来,张家里的重活、体力活都是刘喜富主动帮忙,张过意不去,总是说:“老刘,你够不容易了,还总帮助我,让我怎么感激你啊。”刘喜富总是憨憨地说:“老大哥,咱们是邻居,远亲不如近邻。”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句古老的爱情誓言由刘喜富演绎得如此真实生动,——没有风花雪月,却有赤诚之心,世间真情,没有富贵健康,却有不离不弃,相伴相守。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