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沈 辉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9-01-16 15:40:49

沈辉,女,汉族,1975年4月生,长春五十二中学赫行实验学校语文教师兼班主任

她曾获班主任特等奖,区级骨干教师,二道区优秀班主任,长春市优秀班主任,长春市“双合格”活动中,获家庭教育优秀工作者称号,省科研骨干教师,从1999年8月份任教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兼学校的语文教师。

一、用爱心感染学生

作为班主任,关心学生她就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既关心他们的生活,又关心他们的健康,还要关心他们是否懂得学习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关心他们是否懂得怎样做人。爱心是具体的,具有浓厚的感情色彩的。例如每天吃营养餐,她会关注学生们吃的饱不饱,让不爱吃饭的孩子尽量多吃点,有谁忘记带饭,她会拿自己的钱给他们买饭吃;遇到气温变化的时候,她还会提醒同学们增减衣物等等。每次考试前她会提醒同学们做好充足的准备、各种证件、学习用具要带齐。集体活动前她要安排好同学们应必备的用品等。同学们在学校的饥寒冷暖,喜怒哀乐她几乎事事关心。学生生病时,她带去看病。家长感激,学生感动。她认为:这些看起来很平常,但这些正是一位班主任最基本、最重要的工作。其实这正是一个班主任爱心的具体体现。

二、做学生的思想工作是班级各项工作的基础

她一直把思想工作置于班级工作的首要问题来抓。经常利用班会课对学生进行身心教育,帮助学生澄清思想上的模糊认识,提高学生的思想境界。她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和有关学生促膝谈心,及时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并在班内积极开展“理想教育”、“感恩教育”、“养成教育”等各种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动,让每个学生找到目标树立理想,挖掘他们的潜能,激发他们的斗志!他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分浓,班级成绩名列同类班级榜首,就在2015年中考,她的学生霍宇鹏同学以总分裸分598分,(600满分)语文单科119分的好成绩获得长春市中考状元。没有出过任何的违纪事件,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她的思想工作做的好。

三、组织和管理学生有妙招

每一新学期的开始,她都会花很大的心思培养班组的骨干力量,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就拿现在的班级来说吧,现在班里的一般事情都由班长负责,但各项具体工作分工到各个班委成员。晨测、体活,大课间等日常工作都由班长负责;每个时间段都设有具体的安全员,教室内的黑板报由宣传委员负责,她作适当指导,学习上由学习委员和各科代表负责。当然她还要随时随地检查指导。

四、善于做后进生的转化工作

在学生管理方面,她把班主任的工作大致可分为三个方面,一是尖子生的培养,二是中等生的促进,三是后进生的转化。相比前两条后者更难也更重要。她首先深入调查摸底,弄清他们之所以成为后进生的原因,做到了因材施教,对他们处处真诚相待,时时耐心相帮,真正做他们的知心朋友、最可信赖的朋友。及时加强对后进生的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消除减轻种种心理担忧,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同时,她还创造条件和机会让后进生表现其优点和长处,使他们品尝到成功的欢乐和喜悦。她担任班主任的班级里有几个学习懈怠的学生,上课说话,上课睡觉、不仅影响到自己的学业更加影响到其他同学的学业。设法找他们的闪光点,找到一点就大力表扬。后来他们对他产生了感情,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以前的缺点要随之给改掉了,这样这几位调皮同学进步了,整个班级也都进步了。这一学年里又荣获了星级班集体的荣誉称号。

爱岗敬业,敬业奉献,献身教育,是师爱,是无私,让她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快乐前行!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