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黄雨松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9-01-16 15:19:13

黄雨松,男,50岁,现任长春市朝阳区永昌街道义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从事社区工作以来,黄雨松同志以兢兢业业、踏踏实实的干劲,为社区的一点一滴无私奉献,成为居民人人称道的“社区大管家”。

2016年5月,长春市旧城改造开始。作为网格长的黄雨松全身心地投入到旧改前期社区对居民的宣传工作中来。义和社区是朝阳区最大的社区,辖区内全部楼宇均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而且全部是各单位的房改房,没物业管理,全部处于老旧散状态。由于此前从没有经历过大型改造,辖区居民基于对固有模式的坚持,对旧改政策持怀疑态度,加上担心对多年形成的自家菜园、小棚子、违章建筑物、院墙、鸡窝等受到影响,所以响应者寥寥,不配合者众多,严重影响到了施工进度。

旧改工作在起步阶段就遇到了这么大的阻力,黄雨松身上的担子、心里的压力可想而知。基于对居民情况的熟悉,他果断向上级建议:以邮电小区为圆心,把从长庆街到牡丹街,义和路到义和胡同之间总计427户区域为突破口,作为旧城改造工程先行样板,由点及面逐步推进工作。这一方案很快得到了上级部门的批准,黄雨松也迅速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工作当中。

从早到晚挨家挨户进行入户宣传旧城改造政策,持之以恒地给反对旧改的居民做思想工作,组织居民成立自管小组,共同参与到小区改造监督和后续管理工作中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多月努力,在各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在居民自管小组的支持下,邮电小区“旧貌换新颜”,总计拆除违建8处,菜园4块,围墙2处,联络旧改更换了小区全部下水管线、单元门等,新建了6块绿地,4处凉亭,原来破烂不堪的弃管小区变成了人人羡慕的城市花园,先后接待了中宣部、湖北宣部、辽宁、沈阳等13批次300余人的参观学习,成为长春市旧城改造的标志性名片。

在邮电小区效应的辐射下,义和社区其他居民心悦诚服地纷纷加入支持改造的队伍中来,整个辖区的旧城改造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身为一名社区工作者,黄雨松同志始终不忘扎根基层,为党分忧,为民解难。2017年7月,义和辖区惠民路沿线5栋居民楼总计430余户居民突然遭遇停水,持续时间十余天。群情激奋的居民将此情况反映到社区后,黄雨松及时联系上级部门,积极与水务集团联络查找原因,进行维修。经专业人员检查后得知,负责该处供水的泵房为社会泵房,由于设备老化根本达不到供水要求,且此处也不属于水务集团应负责维护设备的范围。面对一筹莫展的居民,黄雨松积极联系辖区单位进行募资,对泵房设备进行维护,对部分管道进行更换,经过各部门共同努力,终于在小区停水的第十三天恢复了供水。激动不已的居民自发为社区送上锦旗。

义和社区内有个小市场,北至永昌路、南到明德路,延续了3个街区,小市场物美价廉,方便了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深受居民喜爱。但随着这个自发市场规模越来越大,加上管理缺位,扰民以及安全隐患等问题越来越突出。居住在小市场周围的市民经常拨打12345市长公开电话进行投诉,居民与商贩之间的矛盾越来越严重。

对辖区矛盾隐患决不能坐视不管。黄雨松组织社区工作人员排查梳理出小市场存在的各种问题总计15条,同时就小市场存在的利弊召开了恳谈会,让居民与商贩“敞开心扉唠”。随后工作人员带着问题整改、入户调查,征求意见,最终使扰民小市场拿到了居民的“满意票”。

为从根本上解决居民日常需求与城市管理之间的矛盾,义和社区还采取招标的方式寻找市场管理公司,将小市场建成义和社区扶贫便民的平台,实现了多方共管共赢。义和小市场的自治改革得到了周贺副市长的点赞,市场步入正轨后实现零投诉。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丰功伟业,只有“螺丝钉”一样细致入微、全身心地为辖区居民服务。一年里数十件的锦旗与表扬信,就是对黄雨松这位朴实无华的社区书记最好的嘉奖。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