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姜彦禹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9-01-16 15:20:23

姜彦禹,女,汉族,1976年10月生,现任绿园区普阳街道信阳社区书记兼居委会主任。

在七年的社区民政岗位上,她付出很多,也收获很多,既有艰辛的汗水,也有工作成功的喜悦。她始终紧紧依靠党组织和居民群众,围绕社区重点难点工作,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抢抓机遇,充分发挥了排头兵的作用。

一、创新社会治理,探索网格和社会组织双驱动服务模式。

在社会治理方面,姜彦禹针对老旧城区型社区现状,坚持把握群众需求的脉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不断依托各类社会组织,盘活治理资源,深入研究探索,寻求社区治理新方法,确保精准有效的服务和管理。

一是针对社区干部人手少、任务重、事务繁杂等现状,实行了“1+2+n”网格无缝管理模式,“1+2”即在社区内网格长和网格长之间,网格长和公益岗位之间,公益岗位之间,均形成互助组,保证每一名社区工作人员都有一名网格长和一名公益岗位人员形成互助关系,要求互助组人员之间必须掌握本职岗位业务及互助对象的业务,避免出现社区干部走户、开会或病事假期间,工作无人承担的现象。n代表依托28家共建单位、15家社会组织,党员及居民志愿者千余人,打造了社区特色志愿服务品牌—“580帮帮团”,配合网格长提供服务。5代表五支志愿服务队伍,8代表八个方面服务内容,0代表零距离服务,寓意是“我帮你”。在她的带领下,各类联盟担负起宣传、监督、维稳等职责,社区上下形成了“共同服务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的强大合力。

二是率先成立社区协同治理服务中心,有效缓解社区网格长压力。近年来,姜彦禹始终重视社会组织培育工作,先后孵化备案了苏绣技能型社会组织、心文化传播心理疏导型社会组织、中小微创业者协会培训型社会组织、普瑞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业型社会组织等10余家。通过社区协同治理服务中心搭建平台,合作共治,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和居民志愿服务活动。其中,使用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购买的苏绣项目,已经培训了300余名学员,被区民生局评为特色社会组织;心文化社会组织依托“心文化暖心岛”项目被团省委评为吉青家园试点社区;大发创业联盟每月开展一期创业就业培训,成立非公党支部,与社区联合开展“做表率、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培训、经验交流、企业家分享创业历程等多种形式,带领企业树立信心、走出困境等;普瑞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社区居民提供家政、养老、维稳、禁烧站岗等服务……姜彦禹在引入、孵化、培育社会组织工作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二、做表率当先锋,用实际行动诠释为人民服务的美德。

姜彦禹认为做好社区民政工作,一是责任心强,二是要将心比心,把身边的每一位居民都当作自己的亲人,既要为他们服务,也要带动他们主动为社区服务。因此,在多次调查走访、开会研究后,选举了责任心强、威信高、善于做群众工作的60余名志愿者,担任楼栋长、综治协管员、宣管员、民情信息员等,协助社区干部工作,并定期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带领他们共同排查社区内安全隐患,维护社区治安,宣讲政策法规、劝阻不文明行为,教育未成年人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主动参与到社区公益活动中,志愿服务社会。

在父母眼里她是孝顺的女儿,在公婆心中她是最好的儿媳,在社区大爷大妈眼中,她比亲生的孩子还要亲。社区在姜彦禹的带领下,帮助很多居民解决了家里实际困难,只要有事找到她,她总是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姜彦禹就是这样把社区每一位居民都当成自己家的亲人,社区里的老人们也都把她当成亲闺女,有什么事儿都愿找她唠唠,但最让她难受的也是她最不想看到的是为老人送终的情景。社区有一位老党员郑恩伯,76岁,患有轻微脑血栓,儿子精神残疾,一天下午快要下班时,姜彦禹接到儿子的电话,说他爸在家摔倒了,需要送医院,可是老人体重180多斤,他自己抬不动,请求社区帮忙。于是,姜彦禹带领社区人员在第一时间来到家中,由于医院离老人家并不远,四个人用担架把老人抬到了医院,医生建议住院观察,鉴于家里实际情况,姜彦禹当即安排,社区人员轮流值班陪护,在大家的悉心照顾下,老人身体逐渐好转,经常把感谢社区、感谢姜主任的话挂在嘴边,一周以后老人出院了。可是过了大约一个月的时间,就在大家都以为老人好起来了的时候,突然有一天,他儿子打电话说老人再次因病住院,而且急着要见姜主任,她马上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在赶到医院后,看着老人明显瘦弱的脸庞,姜彦禹心里清楚老人在世的日子不多了,她也知道为什么老人着急见她,是放心不下他走后精神残疾的儿子,要社区好好照顾儿子,老人用最后的力气表达了意思,三天后离开了人世。这是姜彦禹最不忍看到的一幕,虽然很多老年人都亲切地称她为“好闺女”,但面对生老病死,她能做的只是为老人和家属送去临终前的关爱。

姜彦禹同志就是这样,在她的心里,对每一位居民都怀揣一颗感恩的心,敬老爱幼,扶贫济困,心系群众,把社区的温暖及时送到每一位居民的心坎上。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