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刘春香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9-01-16 14:33:56

刘春香,女,汉族,19682月出生,莲花山度假区四家乡四家社区于家屯民。

於丈夫相识期间,了解到男方父亲多病,母亲聋哑,家境不好,亲人们都劝说她放弃这桩姻缘,可她认为,既然相爱,就要爱这个家。事实证明,她做到了,婚后的20多年,儿媳变女儿,琐碎生活中演绎了感人的孝老爱亲的家庭故事。

婚后,丈夫外出打工,家里的事都落在她身上,即要经管农田,又要照顾多病的公公,还与婆婆艰难相处。她为了与婆婆交流方便,就学习哑语,借助手势、口形、肢体等来表达,通过长期的磨合,改创出了她们自己的交流方式——肢体哑语,仅有婆媳间相互明白。邻里们都说,天底下也只有刘春香能真正懂得婆婆。朴实的话语折射出刘春香生活中的坚辛与韧性,包含了浓浓的“爱”意。

婚后第二年,儿子出生。公公有病,婆婆聋哑,他们无法帮她带孩子。家庭的重担都压在她的身上。孩子3岁时,公公因病去世,婆婆也病倒了。面对躺在炕上的聋哑婆婆和淘气的儿子,她辛酸地哭了多次,可又想想这个家,她毅然决然地担起 “家”这付担子。陪伴婆婆到医院看病,经过一年多悉心照顾,婆婆基本康复。冬天,与婆婆同住一个火炕,为了方便,把婆婆安排在炕头;夏天,她经常扶婆婆到门口的树荫下坐着,与邻居们聊天解闷,为此她专门做了个沙发椅供婆婆使用,如今这可是于家屯有名的“孝老”椅。   三年前的冬天,婆婆不小心在台阶上摔倒了,造成脑血栓。送医院治疗,住院期间,她悉心照顾,病友以为是女儿,夸她有孝心,直到有一天,她父母来看病人,言谈中才知道病人是婆婆,都竖起大拇指夸她。一个月后,婆婆出院了,但落下了后遗症,卧床生活而不能自理。丈夫着急上火,可刘春香果断的说:“没事,有我呢” 。简单的话语,包含着对婆婆的深深地关爱。有一次,她安顿好后去园子里种菜,婆婆大便失禁。她回来后,闻到臭味,立即取下脏被褥,用温水给婆婆擦洗好身子,又换上干净的被褥。婆婆看到这一切,哭了!颤抖着双手举起大拇指,这是夸赞!婆婆反复比划着,那意思是说:你是我闺女!是老人内心由衷的表白!那次事后,她再也没有让老人一人单独在家过。

几年如一日,现在,婆婆还健在,虽然行动不便,但却心情舒畅,生活开心,因为她有位胜似亲生的好女儿——儿媳妇。

而在刘春香的心里,婆婆就是妈。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