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梁艾林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9-01-16 15:25:57

梁艾林 ,女,1969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绿园区正阳街道互助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  

在社区工作10年来,为群众解决了大量实际困难,她倾尽全力为群众谋幸福,让社区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她用踏实的行动,诠释出一个当代共产党员的崇高理想和价值追求。她以“带出一个让党员和群众信服的好班子”为宗旨,狠抓两委班子建设。她具有较高的社区工作专业水平,考取了国家中级社工师,推出以区域集群党建为架构的一系列创新服务。先后获全国孝老爱亲先进个人、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省科普工作先进个人、长春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标兵、市党组织服务民生先进个人、长春市最美社区干部等光荣称号,曾获得绿园区特殊津贴一等奖的奖励。

一、组织党员务实服务群众

在社区工作中,她深深体会到面对群众问题,只有党员带头,问题才能得到深入解决。所以,她探索建立“社区党委、网格责任田党支部、楼道党小组、门栋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网络,使党组织服务民生工作网络全覆盖。党员有了“管片”,就有了责任,推着党员直面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实际上,党员也是一名居民,帮了别人,也帮了自己。党员发挥党的政策宣传员、邻里纠纷调解员、治安防范安全员等作用,就使每位居民时刻都能感受到“党组织就在我身边”。以此为基础,她号召建立“党员先锋工程”开展“八一、四齐、五带头”长效工作机制,党员和社区签订承诺书。其中一位老党员在签订承诺书后,发挥理发、按摩的特长,义务服务老年人累计500余次,为百姓赞誉。

二、创新模式提升党建质量                    

民谚说“一 个人浑身是铁,能打几根钉”。党员调动起来了,但不能解决弃管小区、特困群体的整体性问题。为此,她奔走于各个大中小型驻街单位,倡导组建“党群协作联盟”这样一个党建结构来推进集群党建破解社区普遍存在的民生难题。说来容易做来难,正如她所说“哪个单位也不听你小社区书记使唤啊!"在她看来,没有过不去的坎。党组织虽然各有系统隶属,但信仰都是一样的。她觉得,只要说通负责人,一切都好办。她自创了以社区党委为中心、属地集群的理顺组织新方法。使隶属不同条块的党组织、党员打破分割、联建共建,拓展了党员服务群众、创先争优的舞台。她号准了社区里各个单位的脉,这个平台搭成了,起作用了。二中教师花园小区弃管,多个单位党组织出资支持社区党委和小区里的老党员开展清运堆积如山的垃圾。铲车雇来了,翻斗车也来了。随后社区和小区里的老党员一同成立了临时物管站,由此还诞生了1个物业协调站、应急、抢修、联防、调处4支队伍、N名党员和业主协同的新型物业管理“1+4+N”模式,长效化地服务小区。2015年,社区党委还鼓励社区干部党员以互联网+思维开创“微社区”微信公众平台,把社区服务搬到网上,群众拿起手机,就能享受到社区服务。微信号里解答群众问题1500余个,帮助居民办理事务80件,网上办理业务只需居民上传证件照片和提供一些信息,所有中间环节都由社区工作者代为完成;不光让群众“少跑腿”,还要让群众“更省心”。

、带强班子做成精品社区                 

走进互助社区,能够感觉到社区班子的团结、社区工作人员的热情、社区服务的全面细致和社区工作记录的详实。她说,工作是大家干的,但干好工作要有好方法。首先要抓好分工协作。要让其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但是分工不等于分家。遇有攻坚克难的工作或急难险重的任务,大家要一起上,尤其是书记必须带头上。其次要用心关爱干部。干部个人思想的波动,工作中的为难情绪,个人生活中遇到的烦恼等等都要用心观察,并采取恰当的方式做好工作,让其感觉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让干部在关爱中互爱,在集体活动中融洽感情。再次要加强廉政教育。现在居民的好多事情都要通过社区,低保办理、低收入房补的申办、各种各样的盖章服务,有时干部手里也有一定的权力。梁艾林经常集中组织干部学习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时刻提醒不要越红线。几年来,梁艾林带领两委班子共迎接中组部、中宣部、国家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文化部、中国科协、团中央、中国反邪教协会等中央国家部委在内的各级各类莅临检查指导计300余次,所在社区被评为全国科普益民示范社区,全国减灾示范社区、市幸福社区、市党建精品社区等国家,省、市、区先进几十项。社区科普工作和610工作曾在全国做经验交流。社区各项工作在央视、省台市台以及党报党刊等主流媒体播报上百篇,得到锦旗、感谢信近百余面(封)。曾在2013年春节代表吉林省参加央视“社区英雄”公益节目获得五万元“代理儿女”公益金,全部用于社区空巢老人公益事业。从而使社区“代理儿女”特色工作成为全国知名志愿服务品牌。成绩在于点滴的积累,收获在于不懈的付出。她常说:“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就应该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用个人的努力换得社区全体的成绩,用社区的成绩挺起正阳、绿园乃至长春的荣誉,这是一名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