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曲怀舟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9-01-16 15:37:26

曲怀舟,男,汉族,1979年1生,国网农安县供电公司三宝供电所所长。

1998年退伍后,成为一名农电员工,凭着刻苦好学、勤于专研的劲头,一跃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曾任柴岗农电所副所长、所长,现任三宝供电所所长。

做农民的好朋友

柴岗因盛产“三辣”而闻名遐迩,近年来,“三辣”已经成为该地的支柱产业,是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上任伊始,如何为地方经济发展和民生大计保驾护航,成为摆在曲怀舟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

原来,毛葱、大蒜和辣椒都是喜肥水的作物。但该地十年九春旱。以前,这里的毛葱、大蒜受干旱影响,每公顷收入只徘徊在万元左右。最近三年,国家加大农田电力、水利基础建设投资——打抗旱井、架指针式喷灌机、安膜下滴灌等抗旱配套设施,这让“三辣基地”的农民尝到了甜头。可这些设施离开电都玩不转。曲怀舟在全县率先成立了共产党员服务队,他和其他农电工一样分村包点,看护电机井,保供电,支持农民抗旱、春耕。他说:“电动喷灌机成天成宿地转动,水泵成天不停地抽水,导线和机械哪能不出故障?我在春灌现场能及时排除机电故障,农民心里就踏实。”指针式喷灌机以每小时5米的速度缓慢自动旋转,辐射灌溉半径达265米,每小时喷水80吨,喷出的水雾均匀,1天1夜,浇1公顷毛葱,省工省时不说,还浇得均匀。“就跟下透雨似的,水全渗透到地里面了。”农民心里乐开了花。浇一公顷农田用电600多度,费用300多元,比漫灌节水70%。因此,种植“三辣”的农民朋友都夸“农电人赛过龙王爷”。

柴岗镇顺山村10社64岁农民赵凤海经历了从人力浇水到用柴油机抽水再到使用电气化设备灌溉的巨大转变。他说:“如今浇地全是机械化操作,从春种到夏灌,农电工一直守护在电动喷灌机旁。” 柴岗三辣种植面积7500多公顷,占耕地总面积的65%,总收入达到38000万元。供电所长曲怀舟带领全体员工为三辣生产保驾护航,成绩可圈可点,电力供应功不可没。

  做教育的好助手

兴隆堡村小学因为学校供电线路老化破损严重,严重危及到了学生的人身安全。曲怀舟立即带人赶往兴隆堡小学了解情况。兴隆堡小学院内有木质电杆5基,其中3基因年久腐烂,已经从地面处折断,校方在电杆的折断处,像接骨伤的夹板一样给电杆上了夹板,用夹板支撑的电杆摇摇晃晃,低压电线离地面不到两米,连大人走路不小心都会撞到电线。就是在这样的电杆和电线下面,成群的孩子跑来跑去,其境况实在令人堪忧。新上任的邵校长,面对不安全的电力隐患,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曲怀舟立即与县公司沟通协调,成立临时特殊服务工作组,曲怀舟任组长,于次日带领本所11名员工亲自作业。仅用一个工作日,5基水泥电杆250米绝缘线路全部建成,并排查整改了该校所有室内线路和电气设备。至此,兴隆小学再无以前的安全隐患。心理踏实的邵校长为公司送来两面锦旗,上面写着“义务助教、奉献爱心”。

做抗旱的好帮手

及时有效处理突发事件是曲怀舟的必修课。在一次夏季例行安全排查中,顺山村赵支书突然打电话:顺山村一社210亩经济作物旱情严重,面对持续高温,必须灌水救苗,现在的变压器容量太小,抽不出水啊……!曲所长放下电话,立即带领人员深入现场,看到田间葱蒜叶子蔫黄,农民一张张焦急的面孔和期盼的眼神,曲怀舟认识到旱情的严峻和形势的紧迫,他做出的第一反应就是对变压器实施调容串容。旱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收成。说干就干,两个小时后,一台50千伏安的变压器运抵顺山村一社。

烈日当头,35度的高温融化了柏油路面的沥青。高温下,一位农民大哥舔着嘴唇说:“等天儿凉快凉快再换吧!”“对,晚些时候再换吧!”在场农民朋友心疼他们,纷纷劝说着……

其实,曲所长心里清楚:农民巴不得立即合闸抽水,早一分抽水就多一分收成,能不急吗?“换!马上换!不能等!”曲怀舟一声令下,作业人员按预定方案:停电、登杆、验电、挂地线、拆挪台上的变压器……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就这样,他们抗击烈日煎烤,作业两个多小时,完成变压器调容作业。

“合闸吧!100台水泵同时抽水,电也够用了!”听了曲所长的话,在场的农民捧着笑脸散开了。

曲怀舟用超常规思维,对待年度的常态化工作。“秋检谈抗旱,看似荒唐,实则将抗旱保供电这项工作融入到全年工作中。”他给春秋两季检修做出这种定位,他测算出:春耕生产,“一抗”、“双保”任务繁重,特别是抗旱用电负荷会超过除夕夜负荷的7%,而且这种情况会连续数日。用户盼电抽水的急躁情绪屡见不鲜,群众之间因“抢电”而发生争执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所以,曲怀舟提出“要结合抗旱搞秋检”的主张。

曲怀舟的想法得到县公司领导的充分肯定,他所在的供电所成为该公司工作创新的标杆,先后4次在该所召开抗旱现场会,曲怀舟的做法得到借鉴和推广。其中:抗旱台区信息化管理、三相不平衡QC成果等技术价值很高。尤其是三相不平衡QC成果的推广,使全县农网低压调容,资金预算由500万元缩减到47万元。2013年12月,曲怀舟被吉林省总工会授予吉林省经济技术创新能手荣誉称号。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