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齐忠福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9-01-16 14:40:18

齐忠福,男,汉族,1970年9月生,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长春市九台区供电公司职工。

在参加工作的32年里,他以坚强的毅力克服一个又一个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把爱全给了亲人,把汗水和辛劳留给了自己,在亲人中树立了榜样,赢得了同事和邻居们的一致称赞。

父亲在他刚刚参加工作不到一年的时候,因突发急性脑出血不幸去世,那时他才17岁,因为自己是家中的长子,从那时便接手父亲顶梁柱的身份,毫不犹豫的一人扛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二弟又因为身体残疾,不能自理,生活需要有人照顾。他与母亲及兄弟几人相依为命这些年,他吃苦耐劳,任劳任怨,他的孝心散发着火热的光芒,感染者身边的每一个人。随着时间的推移,家人对他更加的信任,以他为主心骨,不管家里的大事、小事,都愿意让他操持,一家人生活在其乐融融的环境中。

三十多年来,齐忠福在忙也把照看母亲和弟弟的事放在心坎上、摆在第一位,一定要让家人吃好、穿暖。有人说,千难万难难不过给老人一个好脸色,如果流露出你的蔑视和不耐烦,这种孝心就是不到位的,不是发自内心的,因为这样会让老人很不安心。但这样的情况在齐忠福家是看不到的,无论遇到什么难心事,他从不在老人面前表现出来,他面对老人时永远都是一张笑脸。

有一次,老人因突发心脏病倒地,他急忙找人、找车把老人送到医院。看着病床上痛苦呻吟的老人,齐忠福二话没说,拿出所有积蓄,又东拼西凑了几千元,及时为老人看病。住院期间,齐忠福跑上跑下交钱拿药,端屎端尿,嘘寒问暖,把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半个多月过去了,经过齐忠福的精心照料,老人的病情一天比一天好转,也可以自己走路了,全家人都特别高兴。齐忠福常说:“谁家都有老人,谁都有老的那一天,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我现在得做出榜样来,好好孝敬老人,等我老了儿女才会孝敬我。”齐忠福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他经常说,他觉得:孝敬老人,照顾家人,让全家人幸福,他自己才幸福快乐。

俗话说,长兄如父,弟弟从小患病,父亲去世了三十多年,弟弟的饮食起居全由齐忠福和母亲共同照顾。他平时不敢出远门,即使平时上班,下班后必须马上赶回家里照顾弟弟。有人也劝过齐忠福,把弟弟送到敬老院或者福利院,他也能照顾好自己的小家,生活压力也能减轻不少。但血浓于水,齐忠福担心没有亲人的照顾,如果到了敬老院,身边又没有一个亲人陪伴,弟弟的生活肯定过得不好,他于心不忍,不但齐忠福本人不同意,他的爱人和孩子们也不同意,于是坚持和家人一起照顾,这一坚持,就是几十年。

齐忠福坚持几十年如一日的照顾残疾弟弟,不管是寒冷的冬天还是炎热的夏天,他每天下班回到家中,不顾一天的劳累,第一件事就是为弟弟擦洗身体、整理衣物、把屎把尿、送吃送喝。每当有周围邻居向他念叨着“你还有其他两个兄弟,为什么就应该由你这个本该享受别人照顾的大哥来服侍残疾兄弟呢?”他都会对邻居们说:“他们是我的弟弟,我是他们的大哥,我有责任和义务去帮助他们、照顾他们!”

齐忠福,一个朴实而平凡的人,几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一个大家庭,使我们相信:只要我们握紧彼此的双手,给予温暖,人生的寒冬终会过去!他的一言一行,向我们诠释了什么叫血浓于水、手足情深。爱与亲情,在一家人之间这样传递着。这样的好人,给我们带来的,是温暖和感动的力量。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