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王丽波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9-01-16 14:41:03

王丽波,女,汉族,1972年11月生,长春市双阳区齐家镇张家村村民。

俗话说:“人孝百愿成、家和万事兴”,古往今来,孝是中国的传统,说到孝,张家村前新立屯的王丽波是张家村的典范,每个人提到她的家庭都会竖起大拇指,她孝敬婆婆,关爱舅公公,把一贫如洗的家庭过得有模有样,是全村学习的榜样。

一、尽心尽责,扛起家庭重担

王丽波嫁入赵家时,赵家的家庭状况很不好,家里除了有一个双目失明的婆婆,两个残疾的舅公公和三间破草房以外,没有一个像样的家具,婚礼就是非常简单的两家人吃了一顿饭,饭桌上婆婆哭着说到:“我这瞎婆子没有什么能耐,只能给你们添两床新被褥”。王丽波握着婆婆的手说:“妈,我进这家是看咱家人品好,您的儿子优秀,咱家的困难是暂时的,我们会努力把生活变好的,让您老人家安享晚年的,两个舅舅我们也能照顾好。”

多年来,她说到也做到了,王丽波鼓励老公学习制作塑窗技术,长年在外务工,增补家用,这样一来,家里的家务活和农活就都落在了王丽波一人身上,每日三餐、洗衣、喂鸡、春耕秋收,活虽然多,但是她从不抱怨,尽职尽责地孝顺婆婆,照顾两个残疾的舅公公,她孝敬老人,管家有方,将赵家打理的井井有条,全村称她为最美儿媳。

二、真情付出,照料失明婆婆

婆婆双目失明,但是耳朵不聋,什么事都爱打听,她有什么事都和婆婆说,听取婆婆的意见,大事由婆婆拿主意。婆婆的胃不好,她将饭菜都煮软一些,好菜都夹到婆婆的碗里,菜少时,她就着咸菜吃饭,把好吃的都留给婆婆。由于老人家的双眼什么也看不见,生活有很多的不方便,身边总也离不开人,农忙时,农活多,王丽波必须到地里干活,但她会把婆婆的生活打理好了再下地,由于家里没有人,婆婆去厕所、打破水桶、花盆等是常事,家里的东西被老人不小心打坏的不计其数,她从来没有怨过婆婆。有一次王丽波做馅饼,老人吃多了,没有运动,大半夜坏了肚子,王丽波发现时,已是满被窝子的污物,她一边安慰老人,一边烧水为老人洗澡,拆洗被褥,边洗边安慰婆婆说:“妈,您千万不要把这件事放在心上,您老了身体不好,身体出现什么状况都正常,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您是我们家的宝,家里有您坐着,我们就踏实,妈,您放心我永远会照顾您和舅舅的”,语重深长的话语让这个双眼什么也看不见的婆婆泪眼婆娑的说,“这辈子有你是我的福气,我知足了”

三、无怨无悔,孝敬残疾舅公公

照顾婆婆是做儿女的本份,王丽波不仅照顾婆婆,还照顾两个残疾的舅公公,大舅公是聋哑人,二舅公腿有残疾,两人均无劳动能力,终身无儿无女,从小就在姐姐家生活,这个儿媳从进门起,从未嫌弃过两个残疾舅公公。为了方便与大舅公交流,王丽波摸索他的语言动态,尝试着跟他对哑语,现在只要老人手指一动,她就能明白大舅公的意思。2013年二舅公患有肝腹水,情况很严重,王丽波每天在身边照顾,给他喂饭、剪指甲、理发,这种病后来变成肝复水,有传染的机率,王丽波一直精心伺候老人,直到老人去世。

现如今,王丽波有了儿媳,虽然家里添了新的成员,但是家里仍然遵从这百善孝为先的家训,用王丽波的话说:“进了我家的任何成员都要接受这个大家庭的生活方式,尊老敬老、互相谦让。”王丽波用辛勤的双手和善良的心营造了这个和谐的家庭,这个大家庭是全村人学习的榜样。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