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艾淑芹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9-01-16 14:20:03

艾淑芹,女,汉族,1972年12月出生,长春市新区兴华园小区居民。

一、不辞辛劳、赡养老人

敬老、爱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当年那个平凡的姑娘,自1993年结婚以来,数年如一日,不辞辛苦,孝敬公婆,照顾丈夫的爷爷、奶奶,年纪轻轻就要照顾四位老人。人家都说,婆媳关系就像锅和勺,没有不磕磕碰碰,只要在一起相处都会吵架,但艾淑芹始终觉得,什么事情只要慢慢磨合,都会好起来的。只要用心去做、去沟通,总会有收获,就是她这样的心态,成就了这个7口之家。

艾淑芹的婆婆患有精神疾病家族遗传史,每天都要照顾爷爷、奶奶,婆婆的病使平日里照看老人的工作更加艰辛,婆婆经常往外走,艾淑芹一时不敢含糊,稍有不慎,担心婆婆可能就会走失。9年间无微不至的照顾,换来了邻里的赞赏,谈到她家四代人都是艾淑芹照顾的,这样的事迹经常被邻里邻居传颂和学习。2002年艾淑芹的婆婆因病去世。不到一年的时间爷爷、奶奶也不受病痛的折磨,相继去了。亲人们的离世,给这个小小的家庭带来了不小的打击。后来,公公再娶,后婆婆的身体也不是很好,腰腿经常会疼痛,即使是后婆婆,艾淑芹依然无微不至的照顾着。直到2018年公公因癌症去世后至今,艾淑芹也没有因为是后婆婆的原因而终止赡养的义务,反而因几年的接触,生活的就像亲母女一样。从来没有抱怨过,也没有说过一句苦,多年来的含辛茹苦,换来了周围人的认可,她用善良和孝心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二、团结邻里、关爱他人

    生活的琐碎接连不断,繁重的家务没有压垮这个普通的年轻女性,她始终保持着团结友爱的精神面貌,面对邻里的纠纷,能够细心的劝阻;面对朋友的求助,总是耐心的帮助解决,当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问艾淑芹怎么会这么乐于助人那?艾淑芹说:小的时候母亲对她说,别人有难处,在别人困难的时候拉人一把,没坏处,多一个朋友多条路,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她说这样的话总在她的身边萦绕。正是这朴实的话语,映射出了她充满爱心的生活态度。

三、坚韧不拔,德育子女

因为日常要照顾4位老人,教育孩子,所以还在芳龄的艾淑芹放弃了像同龄人一样,外出打工,生活在大城市的繁花似锦中,而是留在了农村照顾家中的一晌多地。直到2017年,家里的老人相继离世,孩子也成功通过了高考,步入大学,这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儿,但随之而来的是家里的生活负担会重很多,于是她又重新走入了社会,参加了工作,在所住的园区无业从事保洁的工作,她经常教育儿子说:“百善孝为先,书山勤为境”,我们生活不能忘本,人都有老的一天;只有辛勤的去学习,才能做好自己,无论你在学校还是以后步入社会,都希望儿子能够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艾淑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职的这一年多时间里,她遇到了许许多多生活在周边的邻居或工作中遇到困难的同事,她都义不容辞的伸出援助之手,邻居间发生了争执,她都能够细心的劝说,并为邻居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艾淑芹良好的品性,坚强的性格感染着我们身边的很多人。她尽职尽责默默的付出,她既发扬了敬老爱老,团结群众,关爱邻里,互助互亲的传统美德,也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