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宋秀华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9-01-16 15:42:39

宋秀华,女,汉族,1971年5月生,长春市一零八学校小学部学年组长

从教二十余年, “用爱播撒希望” 深深地镌刻在心底,当成无言的承诺。一路风雨兼程不曾更改。“爱学生,爱教育”是多年不变的信念。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力求使每位学生都能感受到老师的关爱,成为孩子们学习上的导师,生活中的益友。

一、在教育教学工作方面

 认真学习新课标,用心钻研教材,认真备课,并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心理变化,遵循科学创新的教育原则,精心设计每一节课,力求使教学方法新颖不流于形式。注重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善于引导学生主动探究;能够恰到好处地激发学生的讨论欲望,有时会把课堂留给学生,让学生在预习课文前对文章内容产生质疑和兴趣并提出质疑,同时,把握时机指导学生,积极探究。因为分类标准不统一在课题上质疑,在阅读理解中质疑。这样才能调动其积极性,打开其思维,进行积极思考,不断提出疑问又不断地去寻找答案。宋秀华最大限度的挖掘学生的思维潜力;适应课改理念要求,重点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让学生们真正成为学习上的主人翁。在课堂练习中,我试着加强习题训练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据此,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

二、循循善诱,教学的至高境界

注重用爱心和耐心感染学生,力求因材施教,主动热情地帮助学生,促使学生们形成团结、勤奋等优秀品质。教书与育人并举,帮助学生养成精益求精,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良好学习习惯、健全的品格和健康的人格。

一直把坚持“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作为我的信条。从新型师生平等关系入手,不断寻找通往学生心灵世界的窗口,在知人的基础上教书、育人。的学生有什么心理话都愿意和我说,总能说到孩子的心坎上。在孩子们成长发育阶段,教会孩子种种精神与信念。

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1.鼓励学生成长为多才多艺的好学生,推荐大家参加校内各种兴趣小组。以本班级学生为主体的国际跳棋兴趣小组,吸收校内其它班级学生广泛加入,开发学生的智商。

2.建立“家——校”有效沟通平台,以网络交流群的模式,让家长每天了解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以互动的形式加强对学生的有效教育。

为了有较好的学习效果,每次家庭作业我都要求家长负责地仔细检查及签字,并把孩子的表现反馈给老师。不管多晚,我都会仔细倾听家长们的倾诉,并和家长们共同研究孩子的状况,找出解决办法,

  1. “爱心奉献我光荣”为主题,每年组织学生们向受灾地区、困难山区孩子奉献爱心,组织了多次捐款、捐书、捐衣物等活动,培养学生的良好的情操。2012年秋天,得知德惠市大房身镇的一所村小全校仅剩6名贫困家庭的学生在此坚持上学,我便自掏腰包给孩子们送去了崭新的校服、课外读物、文具等物品,老师和家长们被感动了,写来了饱含深情地感谢信; 黑龙江省同江市八岔乡的灾民需要过冬的棉衣,我便组织大家一起捐赠衣物。在这次活动中家长和孩子都很踊跃,积极参与,真正体会到“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

    作为教师虽说并不富有,但一直秉承着古圣先贤的教诲:善待别人即是善待自己。一位家长说:“什么是教育?这就是最好的教育!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