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王秋月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9-01-16 14:41:56

王秋月,女,汉族,1976年10月出生,长春市双阳区云山街道春阳社区居民。

多年来,她一直坚持百行之首,以孝为先。作为女儿、妻子和母亲的她,始终默默付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孝老的真谛,传承着爱亲的美德。

一、孝悌皆天性,恪尽孝道侍双亲

她从小就酷爱古典文学,二十四孝的故事每每让她动容,她也从中深刻体会到了“百善孝为先”的道理。小的时候,可能是母亲的言传身教,亦或是天性使然,很小她就知道心疼父母、爱护妹妹,也很小就开启了她践行“孝道”的人生。

小的时候,由于母亲白天工作很忙,下班还要照顾四位老人,自然就“疏忽”了对她和妹妹的照料。年纪不大的她,不知什么时候学会了照顾妹妹,每天早上叫妹妹起床、帮妹妹穿衣服、给妹妹喂饭、带妹妹玩耍,直到妹妹上幼儿园。每当看到母亲拖着疲惫回到家中,还要收拾屋子、生火做饭,她就暗下决心要替母亲分担。母亲做家务,她就在旁边一点一点偷偷记下。她一直都记得那天傍晚,当母亲象往常一样回到家中,看到桌上热腾腾的饭菜时,母亲情不自禁地将她揽入怀中,一边摸着她的头,一边流下幸福的热泪,这也是她第一次看到坚强母亲的流泪。有了这个好帮手,母亲也可以抽出更多时间去照顾四个老人了,直到他们相继安详的离世。街坊邻居也是逢人就夸,都说老王家生了个孝顺的好姑娘。

时光荏苒,转眼就是二十几年。当年的小姑娘学业有成,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常年照顾父母习惯已然像血液一样融入身体,日夜流淌。记得那是她新婚的第二天,父亲多年来在部队积劳成疾的身体在这一刻出了状况,得了脑梗塞。母亲本意不准备告诉她,不想影响她原定的蜜月旅行。可心细如发的她在与母亲的告别电话中听出了母亲的不安,一再追问下得知了父亲的病情,便与知情达理的爱人马不停蹄地赶到了医院。在她一个多月没日没夜的悉心照料下,父亲的病情终于稳定了。医生、护士还有病友,逢人就说:“能恢复的这么好,全靠老王家生了个孝顺的好姑娘”。

二、孝感动天心,扇枕温衾尽生恩

自从父亲生病后,她更深深地领悟了“莫待子欲养,及早尽生恩”的行孝之道。所以,只要一有时间,她就会去看望父母,忙前忙后、不倦不悔。就这样,在她和家人共同的悉心照料下,父亲的病情大有好转。每天看着外孙承欢膝前,父亲自然是乐得合不拢嘴。

原以为从此可以天伦长享,但谁想造化弄人。没过几年,父亲的病情再次恶化,在重症室的近1个月里,面对昏迷不醒且日渐消瘦的父亲,她心如刀绞,恨不得躺在病床上的是她自己。为加快血液循环,她坚持每天用温水为父亲擦拭全身,每隔一个小时就为父亲翻身、按摩。手里忙着,嘴也不闲着,给昏迷中的父亲讲她小时的故事,跟父亲“唠嗑”,告诉父亲一定要坚定信心。也许是药物渐渐起了作用,亦或是她的坚持创造了奇迹,她再一次将父亲从死神的手中拉了回来。然而,人虽保住了,但由于长时间的昏迷造成了脑细胞的损伤,父亲从此卧床不起,就连交流也十分困难,性情也变得异常暴躁。体察入微的她,又怎能不知头脑清醒的父亲无法交流的痛苦,加之又不能自理,内心自然焦躁无比。自那以后,只要一有闲暇时间,她就想方设法与父亲聊天。开始的时候多半靠猜,在一点点掌握了父亲的发声特点和特定的“肢体”语言后,她逐渐能与父亲接近正常的交流了,从此也就成了父亲的“专职翻译”。一会儿妈妈问,看你爸在说啥?一会儿妹妹问,爸这是啥意思?偶而在翻译的过程中也会闹出一些“语言”上的笑话,这也成了自父亲病重之后,一家人“别样”的天伦之乐。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怕体弱多病的母亲无法独自照料父亲,她就请来有经验的护工帮助照顾;怕长期卧床引发褥疮,她就买来专业的气垫床;怕夏天直接吹风扇感冒,她就扇扇子为父亲降温;怕冬天血液循环慢脚凉,她就每晚用暖水袋为父亲暖脚;怕长时间一个卧姿血液流通不畅,白天就叮嘱护工定时为父亲翻身,晚上则由自己亲力亲为。怕……,这一怕,她就又事无巨细地照顾父亲整整一年多。然而,死神在那个夜晚再次不期而至,这一次她没能拉回父亲,但在父亲弥留的目光中,她看到了欣慰与安详。

三、母线萦儿襦,春风化雨献春晖

她是好女儿,同时她更是一位好妻子、好母亲。作为女儿,她常怀父母、孝敬有加;作为妻子,她体贴丈夫、相濡以沫;作为母亲,她言传身教、春风化雨。

由于丈夫工作比较繁忙,她一方面默默地支持着丈夫的事业,另一方面主动承担了教育孩子的重任。生活上,她对儿子的关心无微不至。儿子小时候抵抗力有点弱,她听说外地有个老中医有偏方,就辗转几趟车,来到了老中医的家。谁知老人早已不出诊了。不甘心的她再三恳求,老人深受感动,破例把方子亲手交给了她。她千恩万谢,回到家时已是夜半时分。看着熟睡的儿子,她幸福的笑了,只要儿子健康,她做什么都心甘情愿。学习上,她对儿子更是竭尽所能。多少个清晨,她一边做饭,一边陪儿子听英语;多少个夜晚,她陪着儿子学习,给予儿子精神上鼓励和支持;多少次考试前,她一张张卷子地整理,一道道错题地誊抄,就是为了能让儿子印象深刻、一目了然。教育上,她对儿子则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她教育孩子要谦逊、节俭,要孝顺,善良,要乐观、宽容。俗话说:“父母德高、子女良教”,耳濡目染下,如今的儿子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而且为人善良,孝顺。学习之余,他常常会给姥爷按按摩,陪爷爷聊聊天。邻居、朋友、同事们都说“你有一个好儿子!”可儿子却说“那是因为我有一个好妈妈!”

多年以来,她一边照顾家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一边勤奋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不仅家庭和睦幸福,事业也是硕果累累不仅多次在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主持参与重点课题的研究,并且还多次在各类大赛中获奖,荣获“优秀教师”等光荣称号。让她欣慰的是爱徒高中中考状元。所教班级,所教学科更是在区质量检测活动中荣获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三项冠军。

这就是她,一位普通的教师,一位平凡的女性。她常说:“尊前慈母在,浪子不觉寒,老人的健康和长寿,就是儿女最大的幸福。”相信在未来的日子,她仍将一如既往,用爱心和行动继续践行孝老爱亲的信念,为家庭、为老人、为孩子、为学生付出自己的全部。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