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杨 琳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9-01-16 13:52:02

杨琳,女,汉族,1995年7月生,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

2018年9月15日,杨琳与母亲驱车沿新鲁高速往内蒙古通辽市方向行驶时,前方车辆发生车祸,车辆追尾后撞击栏杆发生巨大火灾,浓烟滚滚,不时传来阵阵爆炸声。当时情况危急,现场一片烧焦的味道,随时还会发生再次爆炸。作一名医务人员,她的第一反应就是前方一定会有伤员的存在,杨琳觉得必须要去做点什么,于是她想都没想第一时间冲下车。   

杨琳看到一位伤者正步履蹒跚的走来。她急忙前去搀扶,并将路人疏散开,保持空气清新,减少伤者压力。让伤者坐在路边。向他介绍自己是一名护士,请伤者相信她。杨琳向市民要来了矿泉水,为伤者及时补液,以免发生休克。评估了伤者的病情后,判断面部受损满是鲜血,杨琳向市民要来清洁的纸巾为伤者进行简单的面部止血。这位伤者告诉杨琳,前方还有人是活着的。但是由于伤者距离失火的车辆特别近,周围不时有爆炸声传来,非常危险。杨琳看了一眼前方,发现伤者还在动。这时后面传来一句:“琳琳前面危险,快回来!”她的母亲在呼唤,从小父亲去世,母亲一个人将杨琳抚养大,她抱了妈妈一下说:“妈,我没事的!放心”转身冲入火中。

杨琳发现第二名伤者正躺在路上。她首先判断伤者意识是否能听清指令,后又利用手表判断他的生命体征,用手机上的手电判断他的瞳孔。她告诉伤者自己是一名护士,请他不要担心,并且鼓励他一定要坚持到救护车的到来。临危之中杨琳一直攥着他的手陪他聊天,给他信心。评估伤者的肢体情况,判断右下肢骨折,于是杨琳叫来市民找来小夹板儿,对伤者进行夹板固定。并且不时给他补液,向口中喂少许的水,防止休克。马路上冰冷,杨琳又向市民要来衣服为伤者披上,为防止夕阳西下微光刺痛伤者的眼睛,保持伤者清醒,杨琳用衣服为他遮阳。

这时杨琳听到路人从远方的声音,前方还有一个人。她立即从栏杆处寻找,很快发现第三位伤者。当时伤者用手拽着栏杆,特别虚弱。一直在说自己胸口疼痛。情况十分危急,如果由于虚弱无人发现而松手,栏杆下是坡地,后果不堪设想。通过评估病情,杨琳得知伤者特别虚弱,胸口剧痛。于是叫来市民将伤者平躺于马路上,伤者说他胸口剧痛,有些喘不过气。杨琳嘱咐他,如果有想呕吐的感觉,告诉他头偏向一侧,以防止发生窒息。杨琳发现伤者并无外伤。意识状态却非常差。右侧剧痛,于是判断其内脏出血。您嘱咐市民千万不要挪动伤者,以免造成二次伤害。并且一直鼓励伤者树立信心,珍惜来之不易的生命。

救助期间,杨琳反复催促市民拨打120,自己也拿起手机拨打电话。对患者伤情进行细致交接,时刻关注相关动态,不断言语鼓励伤者保持意识,树立信心。救护车两个小时后终于赶到,杨琳在对伤者病情进行交接,并在配合警方要求留下联系方式,且再三表示无需透露给病患后默默离开。

当天使爱的阳光洒到他人身上,自己也倍感温暖。杨琳见义勇为事迹被多家国家、省市媒体争相报道,她被光荣评为“阿里天天正能量”特等奖,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广大师生深受感动。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