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 健
2018-12-12 17:41:42

魏健,男,汉族,1980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长春师范大学教师。 

魏健是个热心肠的人,大学时,他就用自己做家教打工赚来的钱帮助身边家庭条件贫困的同学。由于英语成绩突出,他在大学读书期间,就成为当时全校本科生“英语专八第一人”,他凭借自己英语方面的优势、利用自己休息的时间为同学们辅导,有几名同学就是在他的帮助下顺利考上了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大学毕业后,魏健从事了自己钟爱的教育事业,成为了一名大学教师。刚参加工作,收入本就不多,可善良的他见到有的学生因家庭困难影响学业,他就自掏腰包资助孩子们直至大学毕业。于乐乐(化名),一个来自甘肃偏远山区的孩子,大学期间一直在魏健的班级,东北的严冬时节,魏健为于天增送去棉衣棉鞋,让这个贫困山区的孩子感受到了异乡的温暖,不仅如此,魏健还担负了于天增大学四年的学费。刘小超(化名),魏健班级里典型的“坏孩子”,因学习成绩差,大学期间挂科十余科,按规定得不到毕业证,但魏健并没有放弃他,而是利用休息时间帮助他学习,通过他们的共同努力,刘小超(化名)克服种种困难,考上硕士研究生。硕士在读期间,他在魏老师家免费居住,如今硕士毕业的刘小超(化名)已经成为一名政府工作人员。孩子们也很感恩魏老师为他们付出的一切,毕业后不管走多远也会给魏老师送去温馨的节日问候。 

“吃水不忘挖井人”,魏健深知这句话的含义,也用实际行动回馈着生养他的家乡以及朴实的家乡人。他多次免费为家乡长岭县的学生们免费提供学业上的扶持,在物质上资助有实际生活困难的孩子。自2013年以来,他带领团队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性教育活动,举办千人以上大型公益讲座百余场,免费提供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培训2000余人次,减免农民工子女、贫困学生的学费和培训费300余万元。自2015年开始,魏健在吉林省各高校及中小学校设立“2020教育专项基金”累计40余万元。为了拓宽孩子们的视野、丰富孩子们的精神生活,魏健及他的团队成功举办数十次海外游学研学及“城乡交换生”活动。为把教育福祉于大地、把知识回馈给黑土地,2020教育集团农业板块集聚百余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专家、农业学科带头人等学历层次高、学术造诣深的师资队伍,先后为吉林省40000余名职业农民开展涉农类教育培训。他的学校解决了大学生就业2000余人次,目前依然为大学生提供广阔的深造和就业平台。同时,他多次受邀回母校与学弟学妹进行经验分享,激励他们坚定执着追理想,艰苦奋斗勤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