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影
2018-12-12 15:50:50

张影,女,1984年1月生,乾安县文物管理所(博物馆)文物保护理论与文史研究员、讲解员、遗址文化创作研究员。

张影虽然为单位聘用的编外专业技术人才,工资微薄,但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坚守自己的岗位。她连续数年承担了文物管理所、博物馆两个单位的全部文物资料编写工作。从事文物工作8年来,以难以割舍的责任情怀与文物情结,创作了《泥林泉》、论文《春捺钵与乾安的渊源与历史节点透析》、《成吉思汗大铁车的传说》等十余部反映乾安文物研究与地域文化作品,为弘扬乾安辽金春捺钵文化、大布苏文化、遗迹遗址文化作出了大量而卓有成效的努力。2018年,作品被中共松原市委宣传部评为“优秀奖”;2017年,被乾安县委、县政府联合授予“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作品多次被《吉林日报·东北风周刊》《松原日报·文艺副刊》、《大布苏文艺》等报刊、书籍刊发。创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荣获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民间文艺作品全国大奖赛银奖,为“文化乾安”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5年,她独立承担乾安县建县以来首部内容丰富、系统全面的新版《乾安县文物志》文物史料整理、编辑工作。整理编辑文物资料10余万字,在文稿上修改、批注的文字就多达二万多字,一遍遍的修改稿摞在一起高达30多公分,一遍遍的修改,目的就是让该书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2017年2月10日,张影参与了千字文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乾安足迹”井方记忆展厅1978年以后到现在这一时期的文字资料整理、编辑、排版、标注及图片编辑、搜集整理工作。又面临博物馆新馆搬迁,春捺钵展厅、猛犸象展厅、民俗展厅全新布展,一个个重大文化活动接踵而来。作为编外聘用专业技术人员的,张影一直没有年假,她没有一次抱怨,接手这项工作整整忙碌了10个月

10个月来,她负责编辑整理“乾安足迹”发展史展厅文字资料近3万字、文本修改了11稿。开展“乾安足迹”发展史展厅图片修裁及走访工作。“乾安足迹”井方记忆展厅布展用的图片大约700余张,每一张图片都得需要量尺寸,尺寸不能有一毫一厘的偏差,况且每一张图片下都得标注文字介绍。因为展厅施工方已经按展陈方案设计造型,每一版块单元展示都是严格分布的。为了赶进度,张影与另一名同事连续加班好几个晚上,饿了就烧点开水泡袋方便面。晚上走出科技文化中心大楼,已近晚上9点。

为掌握第一手材料,尽量做到发展史展厅有看点,有成果,张影利用空余时间下去搜集资料、拍照,足迹遍布道路施工、供热管网改造现场、民生工程建设工地及部分乡镇、村屯。有一次不下心将脚崴伤,痛了好几天,为了不耽误时间,仍然忍痛坚持工作。

乾安县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达20余处。作为乾安县唯一的一名由省文物局备案的全省文物通信联络员,张影及时准确上报文物保护单位防火、防盗及隐患排查情况,没有发生一起文物遗址火灾、被盗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