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连吉
2018-12-12 15:55:23

赵连吉,男,汉族,1954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原公主岭市森防检疫站站长,2014年8月退休。

赵连吉同志参加林业工作45年,他的根在林业,情在林业,现在虽然已是花甲之年,离开岗位,但他仍为国土的生态安全,为人类生态文明,社会的绿色事业,不知疲倦奋斗着。

在吉林省的森防战线上,赵连吉被称为“森林医生”“森防战线的老专家”。在岗时,他不顾安危,忘我工作。

1983年,为了采集昆虫标本,他只身一人来到磐石。在半山腰的山洞里采集瓢虫,差点跌落山崖。由于采集昆虫标本需要长期接触有毒物质,渐渐地他在不知不觉中感到头晕,四肢无力,呼吸困难,但他顾不上这些,依然奔走于茫茫林海,依然埋头于各种昆虫标本的制作,依然致力于昆虫学术研究,最后连路都走不了了。他的肾脏严重受损,经过抢救终于捡回一条命。但病情稍有好转,他又一头扎进了标本室。他向家人隐瞒了病因,因为他不想让家人担心,更不愿离开森防岗位,为了心中的那片绿,他已经豁出去了。

1979年为了观察森林害虫“杨毒蛾”的生活习性,他吃住在临时搭建在林地木棚里,一干就是30天。1993年在全市森林病虫害的高发期,桑树台林场发生了“分月扇舟蛾”第一代害虫,为防止其第二代、第三代害虫的繁殖,他带领一支队伍奔赴现场,度过了药水弥漫的7天。2000年全国森林昆虫普查工作开始了,为了完成任务,他必须不间断地在夜间到野外去采集昆虫。深夜,他早已疲惫不堪,在回家途中连人带车掉进了两米多深的水沟里。的不是伤痛,而是可惜了那些刚刚采集来的昆虫。人们更不会忘记:在30余年的森防工作中,他撰写出40多篇优秀论文,在国家和省级刊物上发表。在省厅的3年时间里,他共采集制作昆虫标本1600多种,27000余只,一手建起了全省最大的森林昆虫标本室,编写了《吉林省森林昆虫名录》。他带领的公主岭市森防站三次(1992—2000)被省厅评为“森林病虫害防治目标管理红旗站”;2000—2010年,他本人连续11年被省林学会评为“优秀秘书长”;2011年,被省政府评为“全省十一五期间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先进个人”,被公主岭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荣获“感动岭城十大人物”提名奖;2012年,被省厅评为“全省林业科技工作先进个人”,被公主岭市委、市政府评为“特等劳动模范”。

退休4年来,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挥余热,发扬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受省林业厅之邀,参与全省林业有害生物普查、昆虫标本整理鉴定工作,并评聘为吉林省专家组成员。经过两年努力工作,整理鉴定林业有害生物标本1611种,最终形成《吉林省林业有害生物普查成果汇编》,不仅查清了我省辖区内林业有害生物种类分布、危害等基本情况,而且丰富和完善了林业有害生物的基础数据库,为今后科学制定防治规划,有效开展预防和治理,保护森林资源和国土生态安全,促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参与林业科技培训活动。2015—2018年间,参与林业局举办科技培训,讲解“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林下经济作物种植”、“林木新品种推广技术”等,4年间培训林业技术骨干达300人次。

热情为林农提供技术咨询服务。2015年以来,通过电话、微信、信箱等媒体,接受群众技术咨询50余人200余次,解决一些林业技术的疑难问题。永发林业户孙洪文咨询树木蛀干害虫如何防治,他不仅用电话告诉如何防治,而且还到现地亲自示范指导,使得多年未解决的疑难问题得到解决,从而保住了50余公顷幼树不受其害,为林业户挽回经济损失达60万元,深受群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