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驰
2018-12-12 15:18:25

张驰,男,汉族,1986年2月出生,松原市前郭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王府中队中队长。

张弛2009毕业于吉林省人民警察学院并参加公安工作, 2013年先后获得松原市公安局全市治安整治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三次获得个人嘉奖。张弛以默默奉献、力争一流、拼搏创新的实干精神,扎根基层、兢兢业业工作,努力践行入警时的誓言。

“破获案件不是目的,还得把他从吸毒的困境中拉出来”

2014年8月,张弛同志刚刚从王府派出所调入禁毒大队参加禁毒工作,刚刚参加禁毒工作的他,对禁毒工作的一切都不是很熟悉,在一次和同事出警抓捕涉嫌吸食毒品的违法嫌疑人看到的一幕,令他在之后的工作中一直难忘。

2014年10月,在一次缉毒行动中,他结识了一个来自黑龙江的吸毒男孩。张弛亲自给这个男孩办理了强制隔离戒毒手续,男孩的家里人在听说男孩染上毒品之后,拒绝与男孩有任何接触。之后的两年时间里,张弛每次去戒毒所都会给这个孩子带点吃的和用的,叮嘱管教有事情随时可以与他联系。到了男孩解除强制隔离戒毒的那天,张弛到戒毒所为他办理了手续。此时男孩已经21岁,不想回黑龙江老家,张弛帮助他在松原找了份工作。此后张弛通过社区继续关注男孩的生活状况,因为他深知“一日吸毒,终生戒毒“,对于一个曾经吸食过毒品的人来说,让他一时戒掉毒品很容易,但是让他永远的戒掉毒品是非常难的。通过两年的努力,男孩回到了黑龙江家乡,张弛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破案就是民生,正义就是别让老百姓受欺负”

对群众深恶的小案,他的犟劲就是一侦到底。“作为刑警,破大案是为稳定,破小案是为民生,群众谈眼中的正义,就是别让老百姓受欺负”,这是他的工作座右铭。

张弛到前郭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报到,接到的第一起盗窃案件是前郭县哈拉毛都乡刘海燕家被盗案,刘海燕夫妇攒了两年给儿子娶媳妇的28800现金被盗。被害人刘海燕该人于几年前因与丈夫发生口角而喝了农药,在医院抢救共计花费18万元,家庭条件非常困难,老人得知家中钱财被盗后痛不欲生,从民警到家中,一直到离开,刘海燕一直躲在墙角下哭。

张弛为了防止刘海燕出现轻生的念头,一直在做刘海燕的思想工作,心里也暗下决定,必须找到嫌疑人,给老人一个交代。现场勘查时,他发现现场遗留重要的足迹。根据现场足迹,发现足迹一直延伸至刘海燕家后院一个邻居,但是该人家中常年没有人居住。

张弛对此没有放弃,冒着严寒对周围的邻居挨家挨户进行走访,经过长达一天的走访,终于发现重要线索:在案发前一天,看见过刘海燕家后院邻居的侄子董万利于案发当天下午出现在家中,并了解,董万利该人有盗窃前科。张弛对董万利行为轨迹进行分析,发现案发前董万利行迹非常可疑,案发前常常半夜到宾馆居住,并且经济反常,并对董万利多张银行卡流水进行调取,发现在案发第二天董万利的农业银行有一笔5000元的资金打入。此时,经过张弛和同事对董万利活动轨迹及综合情况进行分析,董万利有重大作案嫌疑。接下来就是对董万利进行抓捕,张弛进一步工作,发现董万利于案发第二天在黑龙江省出现过,为了尽快将董万利抓捕到案,张弛和同事赶赴黑龙江对董万利进行抓捕,但是未成功。但是张弛并没有放弃对董万利的抓捕,终于在2018年01月16日接到线索称董万利已经回到前郭县。张弛赶紧对该情况汇报,并对董万利实施抓捕。犯罪嫌疑人董万利到案后,对该案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并扣押了董万利用盗窃的赃款购买的比亚迪轿车一辆,追缴回部分现金。

张弛就是这样“犟”的一个人,他待人如亲却又嫉恶如仇,他为人随和却又相当固执,他把办案看成自己的至高荣誉,他把人民群众利益看成自己的最忠诚的信仰,他要用这股“犟劲”一直干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