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琨
2018-12-12 17:15:24

刘德琨,男,汉族,1949年11月生,中共党员,长春市绿园区中小微企业创业者协会会长。

2012年,从省人社厅退休后,刘德琨发现有很多小微企业存在创业瓶颈,便考虑利用自己的专长组建一个创业联盟,就这样,大发创业联盟成立了。

由于缺少资金,从2012年至今,大发创业联盟的办公地点就换了5个。第一处办公地点,是一个只有10多平米的小插间,学员来报名,落脚地都成问题,有的学员来了,看到简陋的办公环境,皱了皱眉,心里不踏实,准备离开。刘德琨拍了拍胸脯,笑盈盈地向学员保证,课程都是免费的,大家伙一定不白来,这才留住了学员。

一名学员通过学习后受益匪浅,想为联盟做点贡献,他见刘德琨的办公条件简陋,就将自己在河东路的一处场地无偿供给使用。经过四年努力,如今的大发创业联盟已经搬入绿园双创基地大厦,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室中迎接每一位创业者的到来。

说起大发创业联盟的“疗效”,不得不说起一个人,他就是石乔,当时他刚从中医药大学毕业,在一家小药房打工,在打工过程中,他收到了大发创业联盟的传单,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听了刘德琨的市场营销课程,决定自己当老板,做出一番事业来。在刘德琨的帮助下,石乔创办了坤石膏药生产厂,在工厂成立初期,由于没有销路,刘德琨帮他联系了推拿店,和石乔冒着风雪将膏药送往店铺,进行售卖,为了进一步拓宽市场,刘德琨又帮他联系了医院,将膏药进一步推广。

石乔通过跟刘德琨的几次学习推销实践、成本核算,开始做起了网络营销,将膏药放在了网上售卖,从此销路大开。现如今,石乔创办的坤石药业年产值达到了八百多万元,员工十余个,事业发展得越来越好。

吉洮第一坊酒业集团的董事长张艺千也是大发创业联盟的学员,虽然已经成功创业,但他还是来到了大发创业联盟“充电”。刘德琨在大发创业联盟校友会上让众学员品酒,提出酒的不足之处,加以改进,几次品酒会下来,酒的口感得到了优化,封坛大典正式推向市场。为了给张艺千拓宽市场,刘德琨替张艺千瞄准了一条致富的新路子,成立艺龙保镖公司。那段时间,他不仅为张艺千联系工商、税务办理相关手续,还替张艺千选取了公司的场地,最让张艺千感动的是,刘德琨为了让保镖公司更正规,还联系了警校和律师事务所,为公司提供相关的配套设施。

今年52岁的崔永男是大发创业联盟最早的学员,与刘德琨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崔永男是做户外用品专卖的,以前在净月做户外专卖小店,为了扩大经营,提高知名度。刘德琨和大发创业团队得知后,来到会展中心户外用品展销会,帮着崔永男布置展台,还亲自帮着推销。三天的展会,老崔每天都卖出一多万元的货,这是他原来都不敢想象的销量。经历了这件事,崔永男意识到了销售人员的重要性,在刘德琨的协调下,他聘请了有多年销售经验的销售员,公司业绩明显攀升,现如今公司已经搬入了500多平方米的店面,年收入达到了600余万元。

三年来联盟与长春市中小企业人才创业指导中心合作,公益培训中小微研修班35期,978人参加培训。刘德琨先后荣获《吉林省社会保障对策研究》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绿园区委宣传部《党的十九大精神草根宣讲团成员》,吉林省第七届优秀志愿者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