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宪军
2018-12-12 14:30:04

杨宪军,男,满族,1977年6月生,中共党员,长春市双阳区环卫处辖区内转运站及公厕维修工。

在工作中,他勤于思考、开拓创新、勇挑重担,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了群众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迎难而上,勇挑重担

双阳区的转运站相对比较简陋,一台设备、一所仅供操作员容身的简易彩钢房。无论是操作还是维修都是露天作业,冬天冷夏天热,尤其是维修工作,又脏、又累、又臭,工作时间还特别长。因此转运站设备维修工作没人愿意接干。单位领导征求杨宪军意见时,他却毫不犹豫的答应下来,他深知作为一名党员在这关键时刻必须冲上去,不能让组织失望。

潜心钻研,苦练本领

维修之初,杨宪军是一个门外汉,常常制造一些“小事故”。有一次,因为不懂原理,他在机器没有泄压的情况下,卸下了液压油管,结果是实实在在地给他洗了个油水澡,最后他不得不只穿一件裤头回家。为了能尽快熟悉业务,掌握维修技能,他找来了转运箱的说明书,仔细研读,熟悉转运箱的构造和性能原理。又找来了很多机械维修的书,补习维修理论知识,经常在不知不觉中学到深夜。他还经常和其他机修人员一起研究遇到的新问题,互相借鉴、集思广益,在实践中不断磨练自己。凭着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韧劲,他终于在最短的时间里掌握了转运站设备维修技术,保证了转运箱的正常运转。

精益求精,务实创新

随着对维修工作的熟练,为了方便以后的工作,几经研讨,他为各转运站设备及公厕建立了一系列的检查修理制度,还自制了维修记录表,使每个设备箱和公厕都有自己的档案。他把每个转运站和箱编上序号,每次维修他都要做详细的记录,哪个箱的零件换了,出现毛病的原因,以便于积累经验。他还坚持每天对转运箱及公厕使用情况进行巡检,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他经常和班组同事们说的一句话是“咱们不能等设备和公厕出现问题才着手解决,要把工作做到前头,工作重心前移,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变被动为主动”。他也时刻用这句话来警示自己,由于巡检保养维护到位,设备的故障率大大降低,同时还延长了零部件的使用寿命。

在维修过程中他不断开拓创新,先后自己研制了多个维修专用工具,提高了维修效率。比如他自制的卸缸子的“巨无霸”、下水滤网、螺丝卡等。同时还把“修旧利废”理念灌输给班组成员,提高大家节约意识。即在确保设备能正常运转不影响使用效果的情况下,能修的坚决不换,能自己修的坚决不外雇。他还经常从垃圾里捡一些维修用得上的物件,变废为宝。比如旧衣服、破毛巾,装修扔的热熔管和板条等余料,都成了他维修时的可用之材 。

 爱岗敬业,甘于奉献

 “爱岗是职责,敬业是本分”。杨宪军一直把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在这么多年的工作当中,他一心扑在事业上,连续多年放弃公休假,每天早出晚归,经常是顾不上妻子和孩子。为了能及时接到报修电话,他的手机常年都保持24小时开机状态,无论是节假日,白天与黑夜,还是刮风下雨、下雪,只要是哪里出现问题,他都是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由于他一门心思都扑在了工作上,很少能顾及家里,家里的大事小情全都落在妻子一个人的肩上。但妻子却从来没有抱怨过,她常半开玩笑的对儿子说:“看咱们的超人爸爸又要行动了”……。

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让他在工作中少了后顾之忧,更给了他攻克一切困难的信心与无穷的力量,由于工作态度好,处理故障问题及时,他负责的维修班组,被同事们亲切的称为“环卫110”。在他的带领下,转运站维修班组人心齐、干劲儿足,几年来,先后获得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吉林省“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长春市“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和长春市工人先锋号多项殊荣。